>>社論

重建街拓寬工程 宜再三思
請藝術家縣長周錫瑋來重建街走一走,看一看

許慧明

  在淡水老街東端毗鄰淡水捷運站的縣定古蹟原英商嘉士洋行倉庫(即淡水殼牌倉庫)古蹟修復工程,即將竣工;在淡水老街西端從馬偕雕像三角公園到舊漁港間的淡水藝術大街工程,也已大抵完成;至於在淡水老街中端的三級古蹟福佑宮廟埕廣場,聽說 早已在去年底完成發包作業,預定三月間拆 除福佑宮對面之中正市場,開始動工興建。

   這些工程都是臺北縣政府或是淡水鎮公所的計畫工程,毫無疑問,這些工程成果除了將成為藝術家縣長周錫瑋或是文化鎮長蔡葉偉 自豪的政績外,相信也值得人民稱幸。

   但是,隱藏在福佑宮後方的重建街拓寬工程(即淡水鎮都市計畫六號道路新闢工程),臺北縣政府和淡水鎮公所似乎都格外審慎,多年來重建街拓寬工程如何執行,歷經好幾位縣長和鎮長,在臺北縣政府和淡水鎮公所之間公文往返,到底應由臺北縣政府主辦,或是應由淡水鎮公所主辦,莫衷一是。重建街拓寬工程是緣自民國50年代的都市計畫,民國78年徵收道路用地,到如今民國99年,重建街拓寬工程幾經變更設計,尚未敢驟然動工,縣政府希望交由鎮公所執行,鎮公所還是希望交由縣政府來執行,原因無他,那是因為臺北縣政府和淡水鎮公所 都非常清楚瞭解,重建街與周邊的街廓步道 景觀富有歷史文化內涵,不只古蹟密集,而且古道遍佈,每一個巷弄、每一個轉角,都 充滿人文氣息與故事性。
   起自福佑宮左側的重建街與周邊的街廓步道,約從清代嘉慶年間沿著福佑宮坐靠的崎仔頂崙向上蜿蜒發展,逐步成街,已有 二百年以上的歷史。重建街與周邊的街廓步道至今仍保存清代街廓的歷史風貌,幾乎被學界一致公認是淡水港埠貿易史的歷史見證,也被公認是淡水山城意象的最佳寫照。 特別是在淡水公明街、中正路幾條老街先後 被淡水鎮公所拓寬,老街風貌盡失之後,重建街與周邊的街廓殆已成為淡水碩果僅存的歷史街道,各方呼籲保存之聲,不絕於耳。以致原本應屬鎮公所權責的鎮內都市計畫道路,前任鎮長郭哲道和現任鎮長蔡葉偉卻都不願甘冒大不韙由鎮公所負責工程執行工 作,而希望交由縣政府來執行。

   至於臺北縣政府接了這個燙手的案子如何因應?我們知道前任縣長蘇貞昌在任內明確指示縣政府停止執行工程,現任縣長周錫瑋雖未公開表態,但是曾指示副縣長陳威仁到重建街視察,陳威仁在視察重建街之後,要求縣政府工務局應優先考量保存重建街歷史文化風貌。在淡水殼牌倉庫古蹟修復、淡水藝術大街完工及淡水福佑宮廟埕廣場即將動工之際,能不能請藝術家縣長周錫瑋親自來重建街走一趟,看重建街拓寬工程是否可與碩果僅存的重建街歷史街廓文化資產,並存無礙!

▲重建街是淡水碩果僅存的歷史街道(攝影/戴瑞君)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