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中正市場於3月20日拆除 走入歷史
原地將改建為福佑宮廣場
暨中正觀光市場


黃介宏

  在淡水老街中正路的三級古蹟福佑宮正對面,淡水鎮唯一的公有零售市場即中正市場,經淡水鎮公所向縣政府及經濟部爭取獲得同意補助五千七百萬經費,於去年底正式發包,準備改建為「福佑廣場暨中正觀光市場」。「福佑廣場暨中正觀光市場新建工程」自今年2月農曆新年過後,開始進行舊市場建築拆除工程,3月20日舊中正市場一二層建築整棟大體拆除完畢。3月29日臺北縣長周錫瑋、淡水鎮長蔡葉偉與經濟部代表在拆除後的現場共同主持「福佑廣場暨中正觀光市場新建工程」開工動土典禮。

  回顧中正公有市場,自民國59年6月落成起,至今年3月拆除,共經歷四十個寒暑,全盛時期約有七十多個攤販在此營生,扮演著供應淡水居民日常所需的要角,是淡水小鎮常民生活中的一大重心。而後隨著時空的改變,「東市場」的發展使清水街巷弄逐漸形成傳統市集,中正公有零售市場也日漸式微,近幾年,似乎僅有零星的熟客才會走到中正市場採買!

  不過有趣的是,中正路市場的消失卻引發網路上的諸多討論:有人憶起市場門口的古早味麵攤,經濟實惠的價格與紅燒肉的獨特風味令人讚不絕口;有人回想兒時在市場二樓吃婚宴辦桌的熱鬧氣氛;更有歌手提及曾到二樓的窗邊欣賞觀音山和日落潮起的美景。中正市場拆除與「福佑廣場暨中正觀光市場
新建工程」,打開淡水老街中段福佑宮古蹟區與淡水河水岸的連通空間,令人懷抱憧憬。中正市場拆除後,讓福佑宮前一片開闊,從福佑宮可以看到眼前的金色水岸,也可以遠眺觀音山,視野頗佳,大家更期待福佑宮廟埕廣場的建設規劃,可以提昇福佑宮古蹟區的文化格局,讓「媽祖見觀音」傳為美談。

  據了解,「福佑廣場暨中正觀光市場新建工程」預定今(99)年底完工,未來除地面層為福佑宮廟埕廣場外,中正觀光市場將設在地下一樓、二樓,其中地下一樓規劃為乾貨區、名特產與美食區,將有28個攤商進駐,地下二樓則分別為廠商卸貨區與機車停車場。臺北縣政府表示未來市場改建完工啟
用後,將可與福佑宮古蹟景觀結合,成為兼具宗教、觀光、美食等匯集發展的新天地。其穿透性的視野不僅融合古意盎然廟埕廣場的設計,與福佑宮的建築相互輝映,而且能提供民眾一處結合美食與觀光等多功能的遊憩場所,也一改老街以往入口狹窄不舒適的感覺,將是一座北縣最具示範性的觀光市場。

▲從拆除工地現場看福佑宮及其後方景觀(攝影/黃介宏)

▲福佑宮廣場暨中正觀光市場工程示意圖(淡水鎮公所提供)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