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

三月創意市集與重建街風貌保存

陳俞安


  逛「創意市集」可以是單純的買賣,也可以只是喜歡感染周遭氣氛,驚奇著眼前無止盡的創意設計作品、恣意的在二手寶藏堆裡尋寶,是一種生活與情感的連結,個性與創意的火花,自由自在的氛圍,這就是「創意市集」的魅力。創意市集目的是為了提供「創意」分享的平台,讓人可以很親近創意
作品,在簡單的環境讓主客之間產生面對面的情境,透過創意作品背後的情感宣洩讓雙方產生共鳴,這就是創意市集為什麼簡單小巧,卻又能讓人願意花一個下午沉醉其中的原因。

  「淡水重建街創意市集」毫無疑問已具備了這樣的魅力,在富有文化歷史背景的環境裡,提供在地居民、觀光客、攤商一個情感交流的平台,讓每一個參訪「重建街創意市集」的人可以恣意的瀏覽沿街而設的攤位,更可以將視覺停留在「淡水第一街」重建街的古建築之美。從淡水老街的三級古蹟福佑宮左側街道入口開始,一直往上延伸到北淡水的狹長街道,就是著名的淡水第一老街─重建街,為淡水目前還保有清代街廓風
貌的歷史街道,但這一條古色古香的歷史街道,再過不久將因都市計畫道路拓寬工程,面臨拆除的危機。

重建街獨特風貌吸引不少遊客、畫家及攝影師慕名前來


聖約翰學生志工一同參與市集義賣(攝影/ 黃介宏)

  為保存重建街的歷史文化風貌,由在地居民與淡水文化基金會共同合作舉辦的「重建街創意市集」,在持續將近一年的經營下,參與的創意攤位和活動,規模已趨穩定並且獲得不錯的口碑。三月創意市集攤位包括了創意手做雜貨、手泡咖啡、吉他演奏分享、深具環保意識的二手跳蚤市場、愛心義賣的北海鱈魚香絲、天然無毒的手工皂等數十個攤位,結合創意設計商品、熱情的當地居民及獨有的歷史文化背景,建構出堅強的
互動平台。三月正是春暖花開的季節,雖然首日活動因雨取消,但第二天重建街創意市集遇上晴天的白色情人節,加乘效果之下,為創意市集帶來了人潮,也帶來更多朋友對重建街風貌保存的關心。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