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水淹淡水街
金色水岸填河造陸噩夢無窮?

                                                                              南民    

  臺北縣政府的淡水八里河岸景觀再造案─「一心二軸三廊」工程正如火如荼的進行,但卻讓我們感到怵目驚心。綿延數百公尺的圍籬,一車車石塊、棄土正一步步在謀殺淡水捷運站後方的金色水岸!

  2010年3月起,臺北縣政府在淡水捷運站後側廣場邊豎起告示牌:「淡水鎮金色水岸污水及沙洲改善工程,時間990301~991215」,大家以為是配合淡水鎮污水下水道工程的一項整治工程。不過,當施工圍籬架起,怪手將完工不到3年的沙洲固定石岸再度挖起,打樁做成鋼筋水泥的各項固定設施,高築堤岸洩水,將一車車石塊、棄土填在河道上時,才知道這是台北縣政府一心二軸三廊景觀案的工程。


  臺北縣政府所謂「一心二軸三廊」淡水八里河岸景觀再造的構想,「一心」是以淡水河岸為核心,「二軸」則是淡水文化景觀綠軸及八里休閒景觀綠軸,「三廊」則包含光環境廊道、單車漫活廊道及人行休閒廊道。其中,淡水文化景觀綠軸就是要全力發展淡水金色水岸,包括八大工程施作要項:

(一)設置跨堤拱橋;(二)沙洲水上綠堤;(三)沙洲植栽;(四)河岸遮陽景觀廊道;(五)拓寬增設自行車優先道;(六)填土拓寬金色水岸新生地;(七)增設景觀遮棚;(八)水岸步道不連續遮棚。


 (一) 置跨堤拱橋工程,要在捷運廣場東南角,架設數十公尺的

   拱橋,並在橋側安置投射燈,設計為河岸夜間光廊,引導

   人潮進入沙洲。


 (二) 沙洲水上綠堤工程,堤岸種植觀賞草,並在沙洲上架設平

   台支柱列,並在支柱頂端設置光源,呈現水岸光雕。

 (三) 沙洲上種植草、本、灌木工程,增加綠色面積,增加生態

   棲地。


 (四) 河岸步道,架設遮陽景觀廊道工程,以淡水英文字體為架

   構,並配置照明燈光,使夜間呈現DANSHUZ字樣的夜間

   光廊景觀地標。


 (五) 拓寬增設自行車道工程,原有步道向外拓寬1.5 公尺,增

   加人行空間,增設自行車專用道,讓人車分流。


 (六) 填土拓寬金色水岸新生地工程,填河造路增加遊客休憩空

   間,在自行車兩側增設LED光帶,人行步道增設光投影裝

   置,綠堤牆面裝設點光源,設計出光帶、光廊、光河的情

   境空間設計。


 (七) 增設景觀遮棚工程,在捷運廣場增設景觀遮棚,提供休憩

   遮蔭點。


 (八) 水岸步道不連續遮棚工程,在步道增設木構式不連續

   遮 棚,裝設LED光帶,讓白天 、夜晚產生光影變化。


  對淡水河水岸環境影響最大、最值得關注的便是縣政府開發沙洲及填土拓寬金色水岸新生地工程。沙洲就是淡水昔日浮線的殘跡,它本是隨淡水河潮汐、水量變化的指標,沒有固定的邊岸,做為洪氾區。現在用混凝土築成固定堤岸,並編設植栽,等於是束減淡水街市大雨洪氾排泄的區域;而與河爭地的水岸新生地面積高達18070平方公尺(5471坪),不但改變數百公尺的河道水文也嚴重影響淡水此段街區的堤岸、下水系統原有排水系統。

  臺北縣政府金色水岸填河造陸工程美其名為造福淡水的遊客,其實卻是淡水民眾噩夢的開端,淡水街市的排水會不會將嚴重受阻於堤岸,縮小的排洪河面,積水、淹水是否將會不斷發生,水淹淡水街有沒有可能會是淡水民眾未來的悲情?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