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重建街天體營
                                                                           劉秀美    

  在重建街聽見世界嘆息的聲音,從社區大學一千五百多位鎮民中邀請到二十位積極熱心的成人學員,讓我們一同展示由民眾自發性面對文化和政治題材創作的作品,過去由精英領導專業者規劃藝術家指揮,這一回以民眾為主發表創意論述。
  淡水鎮上漫山遍野的古蹟,到底從遠古以來為鎮上生活的人留下了怎麼樣的集體文化遺傳?形成淡水人的那種氣質和個性?歷史過往和世界各種文明的相遇,輕觸了淡水男女的心靈了嗎?淡水有可能是台灣的智庫嗎?淡水的古蹟,給小鎮生活的婦女帶來了怎麼樣的整體遺傳?和美感?


  七月七日夜間七時三十分鎮上居民群集在重建街階梯區,集體創作:[重建街天體營]──細緻的皮肉,碰觸著粗礪的石塊,手無寸鐵的裸露身軀,靜候坦克的巨輪在夜半駛近──無力可抵抗的,法律/政府/國家/軍隊/無法擁有回憶的甜蜜蜜,珍貴的過去歷史,柔軟的肉體,鋪路為底,任憑足跡踐踏,化成肉泥──秋風和豪雨,轉瞬沖刷殆盡,這條古道,有人離去/有人老死/有人發達/有人破產/有人得意/有人潦倒/(重建街天體營是人性的酒池肉林,每個身軀,帶著她的欲望─帶著她的傷痕─全都在此起彼落的嘆息…)。


  我們的雙臂,在濕悶的夏夜互相黏合,徐徐撕開來,需要一點時間,就像雙面膠一樣──我們揮汗如雨集體創造人體。


  重建街令我們想到了[青春],肉體即[青春],每一個人都擁有過青春,妳怎麼樣使用妳的青春?重建是如何失去它的青春的?今天,讓我最感動的是,有這麼多正值青春的年輕人,來此試圖了解重建街的[老青春]!她們必須透過她們不曾參與其中的歷史文化,去閱讀它的美和質感-這份用心和誠意讓人感動-重建街天體營是百年來所有青春的擁抱。

 

在沉默的階梯畫畫使我們的身體組成了街道和城市
我的建築的大廳在腹部
廳裡燈火通明
美食和鮮花輝映
樂聲悠揚而放肆
人群川流不息
試圖在燈影和花香中捉對尋找知己
我大腿的長廊曾是童年兒童樂園的[萬里長城]
少年時期倘佯大草原是同伴的枕頭
成為母親時被用來做嬰兒滑梯
現在她擁有一個愁眉苦臉的膝蓋
走一步晃三下
我記憶的深處在腦的內心
是一個人工的電腦
儲藏所有的記憶
皮膚血液腺體神經的細胞活不過兩天
只有大腦細胞永遠不變
我清楚的記得童年時家中窗帘的圖案
媽媽和阿姨裙子的色彩
來訪客人的臉型
每星期畫友發表的作品
我最愛呆在家裡凝視我的建築
遠遠的離開社會
我的手臂是銀行
我用掙到的錢買顏料和食物
電影票和鞋子
付稅和房租
它給了我在人間的團體生活和自尊心
傳達愛和感情
將孩子抱起
我身體是我這一生的資產
我的身體從一個三十公分的小嬰兒不停的擴建
不停的使用新建材
加大廚房和畫室
我不知原來建築在自己身上
我的身體是我認識的第一間房子
還有最親近的媽媽的第二間房子
我和爸媽家人們日夜移動的是我們共組成認識的第一
條街道
等我上了小學
我加入更多的街道和大城市
我滿意了
今天我要修房子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