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2010 十月的淡水 洋溢著藝術節慶與文化風華
淡水國際環境藝術節的指標意義

                                                                    許慧明    

  十月的淡水註定要吸引世人的目光!

  從9月30日到10月3日,台灣名人賽暨第廿四屆三商杯高爾夫邀請賽,在台灣高爾夫俱樂部(淡水球場)進行四天七十二洞的國際賽事。緊接著從10月2日開始,淡水鎮公所在「淡水藝文中心」舉辦為期一個月的十七週年活動。這樣的文化盛會還包括淡水鎮公所與淡江大學在10月15、16日合辦的「第五屆淡水學國際學術研討會」。當然,十月淡水的藝術節慶,更應該關注臺北縣政府與淡水鎮公所合辦,從10月9日到10月30日的「2010臺北縣淡水國際環境藝術節」。

經過歲月淬鍊的歷史文化價值

  這四項文化活動,最可貴的是它們都已行之有年,經過歲月的考驗和淬煉,涵具歷史文化價值。台灣名人賽暨三商杯高爾夫邀請賽從1987年第一年舉辦開始,年年舉辦,到今年已連續舉辦24屆,而且這24年來每年都是選在台灣高爾夫俱樂部(淡水球場),這座台灣第一座高爾夫球場舉行賽事,更顯珍貴。台灣名人賽暨三商杯高爾夫邀請賽是由民間主辦一年一度的盛會,「淡水藝文中心」則是淡水鎮公所官方設置,從1993年10月啟用迄今,持續運作17年從未間斷的藝術殿堂。而「淡水學國際學術研討會」最早是在1998年舉辦第一屆,其後每兩、三年舉辦一次,也有超過十年以上的歷史。至於「淡水國際環境藝術節」,其中的「西仔反傳說」大型鎮民環境劇場以1884年清法戰爭滬尾戰役做為戲劇主軸,已延續第二年舉行,此外,「藝術踩街」更可溯自2006年開始的「淡水兒童藝術嘉年華」,已有5年的經驗累積,成為淡水人津津樂道的共同記憶。

宏觀的國際視野與格局定位

  這四項文化活動所呈現另一個可貴的文化價值,是宏觀的國際視野與自我定位。台灣名人賽暨三商杯高爾夫邀請賽從1987年第一年開始,就是邀請各國好手參賽的國際高爾夫比賽。「淡水藝文中心」自規劃之初,即邀請留學日本的雕塑藝術家張子隆負責軟硬體策劃設計,以「落實地方藝文建設,提昇淡水藝文水準」為主要目標,將舉辦國際展納入規劃,抱著以鄉鎮藝文中心,亦能舉辦國際級水準的展覽自我期許,格局宏偉。同樣,「淡水學國際學術研討會」和「淡水國際環境藝術節」,也都放眼國際,積極進行跨國性的文化和藝術交流,反映淡水城市發展在地國際化的宏觀視野,值得期待!

「淡水國際環境藝術節」的指標性意義

  「2010臺北縣淡水國際環境藝術節」的活動內容,除了「西仔反傳說」大型鎮民環境劇場和「藝術踩街」之外,還包括了開幕環境劇、義大利、澳洲、挪威等國外團隊環境劇場、環境創藝市集及閉幕大匯演幾大部分。這項由臺北縣政府和淡水鎮公所挹注大筆經費聯合主辦的藝術節慶,其活動規模之龐大毫無疑問是空前的,她至少具有下列指標性意義:一、從「西仔反傳說」大型鎮民環境劇場、「藝術踩街」和環境創藝市集獲得逛大淡水鎮民、社區、社團及藝文工作者的支持和參與情況,可見淡水民間蘊藏的文化和藝術資源是非常豐富的。二、淡水城市的山水古蹟多元環境空間,像砲臺公園、觀潮藝術廣場、淡水老街、捷運公園以及其他淡水五虎崗空間,也非常具有轉化為藝術文化空間的可行性。三、在累積多年的社區營造經驗後,淡水民間力量的動員意願和動員能力已充分展現其可塑性。 四、從這一次參與「淡水國際環境藝術節」成員涵蓋老、中、青、少各個年齡層的現象,也可以看出淡水人的普遍文化性格具有可以盡情表現自我、也可以瘋一下玩創意的人格特質。五、從這一次籌辦「淡水國際環境藝術節」的經驗,也足以證明經由政府和民間通力合作,在淡水舉辦大型國際環境藝術節是有可能的。六、 「淡水國際環境藝術節」極可能是淡水邁向創意城市的重要里程碑,也可能是淡水進一步形塑創意城市的重要評估指標!

明年十月,會再舉辦藝術節否?

  「2010臺北縣淡水國際環境藝術節」活動閉幕之後,不少人開始關心「淡水國際環境藝術節」會不會在明年十月繼續舉辦?因為臺北縣即將在今年底,即2010年12月25日正式改制升格為直轄市,淡水鎮屆時也將改制為淡水區,失去鄉鎮自治法人的地位,未來的新北市長會不會延續臺北縣政府推動「淡水國際環境藝術節」的文化政策?沒有人敢打包票。不過,也有人積極提議,如果未來的新北市政府不繼續推動「淡水國際環境藝術節」,淡水民間不應該眼睜睜看著她中斷,應該組成一個推動委員會,更認真地籌劃準備,在明年十月接續舉辦「2011淡水國際環境藝術節」才是!我們相信淡水是這樣一座城市,她擁有發展將近200年的「八庄大道公祭典」文化,也擁有發展已近百年的五月節「清水祖師遶境」文化;淡水民間的藝術文化氛圍以及她累積一、二百年來的藝術文化能量,絕對有條件匯集起來,協力辦成「2011淡水國際環境藝術節」!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