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升格後的淡水地方文化節

                                        黃偵鈞   

    受梅姬颱風影響,為期一個月的淡水國際環境藝術節延後一個禮拜閉幕,於上星期觀潮藝術廣場晚會中熱鬧結束,其實從七月份開始淡水鎮公所、民間社團、社區學校及藝術家們早已為這場淡水盛事忙碌起來,自2006年開始的兒童藝術嘉年華到去年開始有社區參與的「踩街嘉年華」與「西仔反環境劇場」,四年來淡水漸漸邁向一個社區參與的、具有原創概念的「文化藝術節慶」,在過程中培養了淡水居民對於表演藝術的興趣。
  今年報名踩街的隊伍不但增加,報名時更有隊伍已提出完整的道具創意,讓籌備活動的鎮公所和創意總監身聲劇場相當意外;於西仔反演員培訓也僅有少數是去年的演員,劇本較去年些微修改,演出從兩場增為三場,觀賞人次也突破單場皆有超過兩千五百人進場,整體說來兩階段的節慶算是相當成功。在為期兩週的創藝市集部分,鎮公所號召了八十六個攤位,顯見地方參與的熱度十足。
  然而,從2007年的淡水藝術街坊開始,淡水地方文化節已經堂堂邁入第四年,今年更名為淡水國際環境藝術節,其國際意涵展現於活動中是引進國外表演團體參與其中,知名國外劇團參與亦為踩街增添不少效果,據鎮公所人員表示,除此之外另有一場社區交流活動,都蒙地劇團和義山里蔡家村交流。相較去年美國麵包傀儡劇場來訪的深度交流,於老街中正市場舉辦兩天議題工作坊後進行踩街,本次所謂的國際性稍顯薄弱。
  不論如何淡水連年舉辦的地方文化節受到縣政府大力矚目,也逐漸醞釀或形成新的淡水節慶風格,先是在淡水鎮長蔡葉偉首創國中小藝術家駐校,以踩街和晚會呈現其成果,施行兩年過後,鎮公所透過補助款機制號召當地社區延續嘉年華形式,讓小朋友和大人一起走上街頭,展現自己在視覺及表演藝術的努力,也意外為淡水老街帶來觀光的附加效益。
  然而,推展所謂的文化藝術觀光,首重在地須有豐富的文化內涵,而「人」便是當中讓節慶活絡的主要因素,淡水素以藝術養成環境著稱(超過三百位視覺藝術家以及表演藝術團隊進駐更包含文學家及藝文界知名人士居住),及豐富的人文和自然底蘊,自有其邁向文化藝術之都的潛力,透過鎮公所的努力,已然挑起民眾參與文化活動的高度興趣,比起商業化的祖師爺繞境傳統節慶(雖然當中不乏誠心跟隨繞境的民眾,但是陣頭多為花錢請來,已較過去完全由居民參與之盛況不同),實有過之而無不及。
  由於淡水即將隨北縣升格為新北市,地方文化預算將失去自主性,此文化藝術節主要動員力來自公所掌管社區以及學校的業務範疇,是長期耕耘努力的結果;聞文化局十分關注淡水地方文化節,不僅於去年藝術節檢討會時示意將投下大筆文化預算支持,今年於十一月一日舉行的檢討會,提出文化節延續性之討論。
  淡水藝術節實為鎮公所透過社區營造方式努力鋪陳並結合本地原有表演藝術的能量,且於
2009年底活動結束後,淡水表演藝術社群更積極組成淡水藝合團,目的是希望能夠促請政府成立長期性的藝術文化委員會,以便讓政府主導的文化節慶過渡至常態性組織,能夠在平時累積更多的藝文能量使其成為居民生活的一部分;讓文化藝術節僅僅是成果展現-居民熱鬧上街的淡水嘉年華;同時也能避免過度動員,於三個月過於密集的籌備時間,導致鎮公所、表演藝術團體、和居民的疲累;展望升格後的淡水藝術節,實有於今年(12月25日)升格前,著力於促成民間文化藝術自治組織的成立,以便在文化局經費支持投注之前,突破制度的不確定及文化藝術節發包之法令限制,讓資源落實於地方的長期文化建設。

回首頁 返回TOP

 

 

 

 

 

 

 

 

 

 

 

 

 

 

 

 

 

 

 

 

 

 

 

 

 

 

 

 

 

 

 

 

讓「西仔反傳說」一年一度繼續演下去

顏志新                      

 2010淡水國際環境藝術節鎮民劇場「西仔反傳說」甫剛落幕,有人將今年「西仔反傳說」的演出效果,與去年「西仔反傳說」第一次演出的效果相比較,似乎有褒有貶。也有人開始關心年底臺北縣升格為新北市,淡水鎮變成淡水區後,明年(2011)「西仔反傳說」是否還會繼續演下去?姑不論今年「西仔反傳說」演出應如何評價,個人認為政府與淡水民間應該一起來思考,評估「西仔反傳說」鎮民劇場一年一度制度化演出的可行性。
  要評估一年一度制度化演出的可行性,釐清「西仔反傳說」鎮民劇場本身的定位,非常重要!例如「鎮民劇場」定位為淡水國際環境藝術節活動之一,其目的與意義均在於鎮民參與,一如蔡鎮長開場白所言「大家也都覺得好玩」,而非意圖突顯籌劃了四個月的戲劇有多精湛,則當有意識到製作單位形同暗示戲劇的高難度時,有不以為然者難免提出批判,畢竟是眾多素人參與的演出,「鎮民劇場」並非為爭奪奧斯卡獎項。
  定位的原則不在於創造新奇或與眾不同,諸如「全台各鄉鎮第一次戶外演出」等之類的說詞留待觀眾自行感受即可,只要如蔡鎮長所言:「大家都覺得好玩」,那麼讓「西仔反傳說」一年一度繼續演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又有何妨呢?
  意思很簡單,不需要自我標榜而招致反效果的批判,畢竟「國際環境藝術節鎮民劇場」的活動對於淡水鎮民乃至於來到淡水觀光的遊客只有熱情的參與而沒有壞處,重點是定位要表達清楚,如此便不致於產生落差而招致無謂的批判。
  記得有一年,縣府在淡水舉辦跨年活動,雖然年近半百的個人當時只是一個旁觀者,但那之後快接近第二年元旦時,個人卻突然有所期待的悵然若失了,原因是獲悉縣府該年度已不再於淡水鎮舉辦跨年活動了。幸好,淡水國際環境藝術節是完全屬於淡水的,除了可以是淡水一年一度的嘉年華會之外,我們也希望縣府和鎮公所方面能從中修正、提升活動的品質,如「只許州官放火 不許百姓點燈」的放天燈活動應能免則免,另外,活動的動線和交通工具的搭乘應重新規劃,譬如此次踩街活動的範圍個人認為就比去年好多了,不過,各社團集結、出發、排序方面,主辦單位應研擬再順暢一點,再之外,「西仔反傳說」現場所設置的愛心座椅勿侷限於兩側的一邊,不然,走錯了入口又要相加160歲以上的一對夫妻再走回去,看了難免令旁觀者生氣。
  總而言之,我們希望「西仔反傳說」鎮民劇場這樣的活動一年一度繼續演下去,想說,相加160歲以上的夫妻都跑來看戲了,焉有不支持「西仔反傳說」的道理!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