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

 

重建街拓寬第二次說明會
基金會陳情呼籲劃定『古蹟保存區』

                                        謝德錫

  台北縣工務局10月21日於淡水鎮公所召開淡水鎮六號道路新闢工程第二次說明會,主持的工務科長要求居民配合工程儘速拆遷,淡水文化基金會基於文化資產守護的原則,當場提出陳情函,要求積極劃定古蹟保存區,辦理都市計畫變更。
  9月底台北縣工務局為催促重建街拓寬(六號道路新闢工程),逕行發函通知居民限期15天內將道路工程內的建物,自行拆除以利工程進行,立即引起居民強烈反彈。在里長謝安棋召開的緊急會議中,居民決定連署向工務局要求迅速召開施工說明會並提出各種拆遷補償費的問題,而同時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也發函要求台北縣府立即進行淡水都市計畫變更的專案檢討來解決重建街拓寬的相關都市計畫問題。
  不過,主持會議的工務局科長指出,縣政府編列預算必須在本年度內執行。在開放提問時,拓寬與不拓寬案都有居民發言支持或反對。
  淡水文化基金會也派出副執行長當場提出陳情函,要求「個案專案檢討變更淡水都市計劃,修正都市計畫六號道路路徑,保存重建街200年來的歷史街道路徑,並將三級古蹟淡水福佑宮、淡水龍山寺、縣定古蹟淡水崎仔頂施家古厝、重建街14號、16號街屋、歷史建築日本警官宿舍及淡水祖師廟等周圍地區劃定為古蹟保存區,變更都市設計」,以淡水資產守護的立場來看待重建街拓寬問題。
  然而,科長最後做出的結論,仍然是堅持居民在10月31日自動拆除,有特殊原因者可申請延長。會後,淡水文化基金會決定秉持淡水文化資產保護的立場,繼續與居民溝通整合意見,向台北縣政府再提出建議,守護重建街!

 

 

回首頁 返回TOP

 

 

 

 

 

 

 

 

 

 

 

 

 

 

 

 

 

 

 

 

 

 

 >>社區營造

 

【淡水開麥拉!!發現社區影想力】
社區影像紀錄片巡迴展

文/劉思寧  

  如果沒有紀錄片的存在,我們永遠不會發現
錯失的是怎樣美麗的風景。
  10月下旬一連兩週週末在淡水雅歌會館戶外廣場與老街藝合家接連舉辦四場社區影像紀錄片巡迴展,共放映十部影片,影片由淡水社區大學「發現淡水紀錄片製作班」的學員們所創作,影片內容包括有關心淡水社造發展的重建街議題、紀錄淡水大事紀的西仔反傳說、重視環境生態的蝴蝶棲地營造與四斑細蟌觀察以及富含人情的鄉土文化紀實與人物側拍…。影片題材豐富,創作者們也都以最樸質的精神表現對週遭事物的真誠關注,拍攝素材與在地生活緊密連結,以一種難得的日常節奏,感人至深。
  淡水社區大學自90年創校以來,即十分重視在地影像的紀錄,設有「發現淡水紀錄片製作」課程,今年在台北縣文化局的支持下,再度參與台北縣社區影像紀錄課程補助計畫,實施成果豐碩,除了創作影片本身更具主題性與討論延伸性外,透過巡迴展將在地發生的故事帶回至社區放映,更是在地影像紀錄至關重要的一環。
  此次巡迴展,每場次均安排導演參與映後座
談,針對影片內容特別邀請與談嘉賓蒞臨分享,例如影片<大地、蝴蝶、夢>邀請到花蓮縣棲地保育學會傅元陽理事長與葉美青講師;<不要說再見重建街>邀請到淡水文化基金會許慧明執行長,分別從自身領域淺談對影片主題的感想,此外更有不少令人驚喜的片中受訪者到場現身說法,像是出演西仔反傳說清兵一角的蔣阿姨。藉著對談,也深化著觀眾對紀錄片內容呈現乃至拍攝上的種種了解,在創作者的在地影像中觀眾開始找尋屬於自己的社區經驗,能引起共鳴對於創作者來說無疑是最大的鼓舞。映後,不少觀眾填寫「愛的鼓勵」小卡(所有鼓勵文均發表於淡水社區大學FaceBook粉絲專頁。),其中不乏淡水新住民透過影片重新發現淡水的文化價值,向拍攝著回饋滿懷的感動,我們也期許著這份感動能在觀影者心中埋下種子,讓在地影像可在各個社區角落遍地開花,存續著最美麗的風景。

 

回首頁 返回TOP

 

 

 

 

 

 

 

 

 

 

 

 

 

 

 

 

 

 

 

 

>>短訊

 

第二期客船碼頭11月1日正式啟用
  台北縣政府交通局規劃的第二期客船碼頭,竣工後,將於11月1日進行啟用典禮,啟用後由長弘和好樂好航運使用A、B座,C、D座基本上為順風航運,E、F則為台北航運。
  航行業務方面,除維持淡水、八里兩岸對開,以及淡水到漁人碼頭之外,台北航運額外提供星期假日關渡航線,以及大稻埕和外海包船業務等服務,至於機車載運方面,僅有順風航運提供是項服務。航運業者也呼籲乘客使用悠遊卡,一來既能節能減碳,也減少吵雜的畫面。
  航班方面,扣除天候不佳外,星期一至五約15分鐘到20鐘一班 (最遲30分鐘開船),假日則視人潮隨到即開。據業者表示,增設渡船碼頭後短期應可有效紓解大排長籠等候搭船的窘境,不過要活絡碼頭,仍須增加漁人碼頭的新賣點。(文/顏志新)

 

回首頁 返回TOP

 

 

 

 

 

 

 

 

 

 

 

 

 

 

 

 

 

 

 

 

 

 

>>短訊 

 

 

環保署召開淡北道路環評專家會議


  為改善淡水紅樹林竹圍地區的交通壅塞情況,台北縣政府準備動工興建淡水河北側平面道路,目前正進行環境影響評估。10月15日環保署邀請專家學者召開淡北道路環評專家會議,吸引大批關心地方發展的民意代表、淡水民眾前往與會,在經過學者專家討論後,此次會議並未得出結論。據了解淡北道路的環評審查,即將進入到最後階段,環保署綜合計畫處處長葉俊宏表示,將再擇期召開延續會議;延續會議有確切結果後,會呈報給環評委員參考。(文/戴瑞君)

 

回首頁 返回TOP

 

 

 

 

 

 

 

 

 

 

 

 

 

 

 

 

 

 

 

 

 

 

 

 

 

 

 

 

 

 

 

 

 

 

 

 

 

>>短訊 

 

 

三商高爾夫名人賽
義賣所得捐助淡水文化基金會


  「2010台灣名人賽暨第廿四屆三商杯高爾夫邀請賽」,9月30日至10月3日在台灣高爾夫俱樂部(淡水球場)進行四回合七十二洞賽程,今年有18個國家共118位中外好手參賽,賽事期間雖遇天候不佳,但仍有不少選手打出好成績來,尤以最後一日泰國選手派里亞以延長加洞賽擊敗孟加拉選手辛帝庫奪冠最扣人心弦。
  主辦單位三商企業長年推廣高爾夫運動不遺餘力十分熱心公益,每年名人賽期間皆舉辦三商巧福愛心牛肉麵義賣活動,今年義賣所得共計143,080元,並將所得全數捐助淡水文化基金會推廣淡水文化。(文/戴瑞君)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