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

 

淡水藝術人文新體驗
秋日嬉遊淡水街角博物館

                                        戴瑞君

  連結淡水老街23處博物館、藝文空間的淡水街角博物館自10月30日起至11月28日推出「秋日嬉遊 淡水街角博物館」活動,除發行新版的老街導覽地圖,更舉辦多項DIY體驗、導覽活動。

  以創意手作為主題的安卡咖啡舉辦的「熊熊小白宮一日遊」、「淡水河邊」親子DIY拼貼活動,吸引許多媽媽帶著小朋友參加,親子共同拼貼、創作以小白宮、淡水河邊為主題的不織布作品,完成後並加以裱框,十分精美。

  手舞藝術空間則在11月1、4日舉辦的「剪剪貼貼做杯子」DIY活動,參加者可依各自喜好創作喜歡的圖案,黏貼在杯子上,經過高溫燒製後,即可獲得獨一無二的馬克杯。

  縣定古蹟偕醫館則在11月14日舉辦闖關活動,民眾透由闖關收集立體配件,完成4個關卡後,可拼貼出一張立體的偕醫館明信片,並獲得精美贈品。許多民眾為了要完成關卡,除了在偕醫內裡裡外外尋找解答,還要作勢與馬偕博士拔牙的人型立牌合照,非常有趣。偕醫館則表示今年適逢偕醫館成立130週年紀念,期望透過趣味的闖關活動,讓更多民眾走入偕醫館,認識馬偕博士與在台宣教的歷史。

  此外也在11月6、13、20日舉辦「淡水產業文化嬉遊」、「淡水親子水岸嬉遊」、「淡水藝術文化嬉遊」三場導覽體驗遊程,走訪各個街角博物館,透過經營者的親自介紹與小型的體驗活動,認識到淡水多元的藝術人文、產業文化。

  「淡水產業文化嬉遊」遊程,參訪登峰魚丸博物館、三協成糕餅博物館、保安堂、淡水紅樓、布袋戲主題館、百年老街重建街…等,介紹淡水的魚丸、糕餅、中藥產業文化,有參與民眾表示參訪登峰魚丸博物館後才知道淡水的魚酥會因不同季節用不同的魚製成而有不同的口感,讓他印象十分深刻。

  而「親子水岸嬉遊」遊程,則規劃包括到安卡咖啡DIY不織布杯墊、徵笑星球DIY舢板船、到淡水漁業生活影像館寫明信片、參訪淡水泰迪熊博物館與泰迪熊合照…等專為小朋友設計的體驗遊程,吸引許多家庭報名參加,小朋友也玩得不亦樂乎。

  「淡水藝術文化嬉遊」遊程則參訪馬偕博士有關之古蹟、洋樓及初二童話、手舞藝術空間、乾雅堂(原吳開乾藝術空間)…等藝文空間,街角博物館成員除熱情分享經營理念及特色,並準備了有獎徵答或小禮物,像是初二童話的手染零錢包、手舞藝術空間的柴燒陶杯都讓得獎者愛不釋手,而乾雅堂(原吳開乾藝術空間)則贈送每位參與者自行開發的手繪淡水風情木製明信片。

  主辦單位淡水古蹟博物館表示舉辦一系列的體驗活動,期望能讓來到淡水的遊客能夠更深度的認識到淡水豐富的藝術人文。此外活動期間民眾也可依著館導覽地圖按圖索驥自行走訪淡水街角博物館,並可搜集街角博物館紀念印章。

 

 

回首頁 返回TOP

 

 

 

 

 

 

 

 

 

 

 

 

 

 

 

 

 

 

 

 

 

 

 >>社區營造

 

行政院農委會劃定

「滬尾休閒農業區」公告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99年11月18日以農輔字第0990051201 號令,在全國劃定四個休閒農業區,淡水的「滬尾休閒農業區」雀屏中選。依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上開令示,「滬尾休閒農業區」範圍包括淡水樹興里、水源里、忠寮里、坪頂里等地,在「滬尾休閒農業區」內,未來將配合在地資源特色分別規劃成「古老文化休閒觀光區」、「自然生態景觀區」、「湧泉及有機農業體驗區」三個區塊,地方上多期望經由此次「滬尾休閒農業區」的指定,鬆綁對農地使用的限制,整合淡水、傳統農業與休閒產業,並融合在地鄉村景觀、生態及故事人文等元素,帶動淡水休閒農業的發展。(文/戴瑞君)

 

回首頁 返回TOP

 

 

 

 

 

 

 

 

 

 

 

 

 

 

 

 

 

 

 

 

>>短訊

 

六十年金鑽禧事

淡江還是重自己的事

  淡江大學於11月6日舉行60週年校慶,官蓋雲集成為校園盛事。

  1950年以淡江英語專科學校創立、1958年改制為淡江文理學院而於1979年改制為淡江大學,60年間畢業學生達10多萬人,為為風評不錯的一所私立大學。

  今年校慶前,學校出資邀請三位校友導演,以自身經歷的校園經歷,拍攝「那些淡江教我們的事」,闡述淡江精神,也以淡江校園發生的歷史、文化、組織、人事、制度、軼聞、推出「淡江達人、挑戰六○」的智多星爭霸賽,讓學生組隊參加競賽,爭取獎金…。

  然而,我們似乎看不到淡江大學對它位處淡水60年的社區所應懷抱的感情與互動,只是埋頭關心自家的大小事,無疑是金鑽禧事的小小遺憾!(文/謝德錫)

 

 

回首頁 返回TOP

 

 

 

 

 

 

 

 

 

 

 

 

 

 

 

 

 

 

 

 

 

 

>>短訊 

金枝演社 明年初搬遷八里

  落腳淡水北投子已有8年的金枝演社日前

傳出因原有排練場空間不足,將搬遷到八里

的消息。據了解金枝演社原以在淡水尋找新

家為優先,卻一直找不適當場所,對於搬離

淡水也感到十分不捨。

  近幾年金枝演社除善用淡水古蹟空間在

殼牌倉庫、滬尾砲台、小向宮演出環境劇

場,也深入地方參與淡水各項藝文活動,更

於近兩年統籌「西仔反傳說」鎮民劇場,獲

得許多在地鎮民的支持。金枝演社的搬離將

是淡水藝文界的一大損失。(文/戴瑞君)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