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大型藝文團體進駐淡水

衝擊在地藝文生態

                                                                                     蔡以倫  

  網路世代造就一個新字眼:Glocal。此字恰是Global(全球化)與Local(在地化)的結合,意義為「全球在地化」近日,大型藝文團體陸續進駐淡水小鎮,對在地藝文生態的衝擊,將不亞於前述網路效應。

  去(2010)年底,前北縣府於畢業前核發「淡水文化藝術教育中心」BOT案建照,宣告雲門舞集正式落腳淡水。雲門新園區位於舊央廣淡水辦公室,左鄰淡水高爾夫球場,右側是古蹟

▲雲門即將落腳的淡水文化藝術中心

滬尾砲台,占地一點五公頃。雲門表示,預計投入三億七 百萬,整建排練場、舞作展示室、大地講堂、布景工廠及容納四百人的表演場地等硬體空間,預計2013年完工。

  今年元月,新北市府也通過審議,同意朱宗慶打擊樂團進駐淡水古蹟「海關碼頭」。基地位於紅毛城下方的水岸邊,在領事館與榕園兩家餐廳之間的帶狀區域,面積約零點七公頃,朱宗慶樂團將耗資一

▲正在整修中的淡水海關碼頭/圖一

點八九億元,以BOT方式興建樂團排練暨行政大樓、文創商店,並以BOT(民間整建營運、期滿產權移轉公家)整建軍方遺留建物,作為景觀餐廳、學人交誼廳及宿舍、多功能展演場等。預計2015年開始營運。  

  電影〈海角七號〉中有句經典台詞:「山也BOT,海也BOT」,諷刺政府忙著招商引資,卻忽視保存地方特色。如今淡水也恰好面臨此一窘境。  雲門舞集與朱宗慶樂團,蜚聲國際享有高知名度,後者近年更有總統夫人加持,兩者在藝術(甚或其他)領域發言位階高,中央政府也不敢輕忽。  

▲正在整修中的淡水海關碼頭/圖二

  兩團體落腳淡水,預計可帶動藝文觀光周邊產業群聚,提升淡水文創能見度。但我們在此提醒,隨之長驅而入的人流、金流,對於淡水環境、交通,以至在地特色藝文團體,卻將進入新的黑暗調適期。「招商引資」是本屆新北市府拓展財源的積極作為。改善交通、興建捷運,則是官方提供的「完美配套」。以往為人詬病、懸而未決的淡水聯外交通改善計畫,新北市府是否受到BOT業主壓力而提前施作,將是重要觀察指標。  

  此外,兩團體不管就表演、企畫、佈展人才的招募,或吸納觀光遊客資源,都有強大磁吸效應。而原本「慘淡經營」的地方藝文團體,如金枝演社、精靈幻舞、身聲劇場、青藝盟等,失去了鎮級奧援,要獲得文化局青睞,難度更為提高。

  新北市幅員廣大,兼具山河海景觀,可高可遠,既廣且深,淡水恰可為代表,此與北市都會性格明顯不同。因此,我們在此沈重呼籲,主管機關新北市政府文化局,以及甫接手推動淡水藝文活動重責的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應賡續支持在地特色藝文活動,並加深加大力道,以免「小蝦米」被「大鯨魚」吞噬。要「錦上添花」抑或「雪中 送炭」?請,好好思考!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