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全球氣候變遷下的淡水新思維

                                                                    許慧明
  2011年剛開始,南半球因為天候異常帶來持續不斷的超大豪雨,已經接連在澳洲、巴西和南非引發嚴重的水災,而北半球的中國華北、黃淮地區則是久不下雨,嚴重乾旱,缺水欠糧,看來全球氣候變遷下的極端化氣候,在世界各地到處肆虐,對人類社會環境所造成的摧毀性衝擊和破壞,殆已隨時隨地都可能發生,幾乎沒有一個地方可以倖免。淡水,當然也不例外。升格改制後,進入新北市淡水區時代的淡水城市發展方向,應認真檢討如何因應全球氣候變遷下大環境變化的淡水新思維!

  第一、基本的城市定位:「綠色城市」。淡水的山水自然環境應該被更用心的愛護。過去以來,淡水房地產過度朝超高建築商品化並向山區蔓延的開發做法,對環境生態極為不利,

▲淡水山區類似過度開發的超高建物比比皆是

應立即給予嚴格管制。剛劃定的樹興、竿蓁、坪頂、水源、忠寮五個里的「滬尾休閒農業區」,應更注意生態保育。


  第二、健康的生活方式:「綠色生活」。結合綠色的生產和綠色的消費,在淡水推廣有機無毒的農業耕作,鼓勵淡水社區居民支持共同購買。讓農村再造,國土復育。進一步推廣綠建築、綠空間,綠美化社區環境,並倡導各種資源的回收再利用與公共化。

  第三、與環境友善的交通觀念:「綠色交通運輸」。推動低碳、低耗能的運輸方式以及大眾運輸工具,取代傳統的私家汽車。在淡水老街區推廣「無車日」活動,並逐步擴大推廣範圍,歡迎熱愛樂活、慢活的族群到淡水散步。另方面,應嚴肅評估淡江大橋、輕軌捷運和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等交通建設方案對淡水環境的影響,為因應全球氣候變遷下的大環境變化,應思考有沒有其他對環境更友善的交通替代方案?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