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朱市長為何不先到老街重建街視察?  
新北市政府應該傾聽並尊重在地的心聲

                                                                                     許慧明
  原屬縣市級地方自治的臺北縣自2010年12月25日起升格為直轄市地方自治,她的新名字定名為「新北市」。才剛誕生的新北市,2011年應該是所謂的新北市元年,在這一新北市元年之初,新北市長朱立倫已在1月5日率領相關局處首長到淡水來視察地方建設,顯示淡水在新北市的區位重要性。不過,對我這個在淡水土生土長,已經年過半百,又是長期投入文化保存工作的老淡水人,心中卻是五味雜陳,百感交集。

 

朱市長為何不先到老街重建街視察?
  新北市長朱立倫能在1月5日到淡水來視察,具有象徵意義,所以朱市長來淡水看些甚麼,就有值得觀察和注意的地方。我們從新聞上看到,朱市長1月5日是到淡水漁人碼頭「福容愛之船遊輪飯店」工地視察,聽取市府相關局處首長對沙崙地區週邊開發建設計畫的簡報,老實說,我個人是對朱市長
寄予希望的,但是對朱市長1月5日的淡水視察,我心裡的失望還是大過希望。因為淡水正在進行中的重大建設,除了漁人碼頭「福容飯店」BOT開發案之外,還有更令淡水人和輿論各界關注的「淡水第一老街重建街拓寬案」,朱市長既然要到淡水

視察,為何不選擇先去視察淡水老街市定古蹟福佑宮以及趕在

民眾熱烈參與搶救重建街活動 圖/顏志新

改制前強制動工拆除的重建街?我的解讀是,朱市長大概不熟悉淡水的歷史文化價值,他重視的是淡水的開發投資和經濟建
設,而不是淡水第一老街的文化保存,所以,他選擇到淡水漁人碼頭視察「福容飯店」BOT開發案。


為政者應當以蒼生為重啊!
  為什麼我主張朱市長應該先去視察前臺北縣政府趕在改制前強制動工拆除的重建街?除了期待朱市長重視淡水歷史文化的保存之外,更因為我認為「為政者應當以蒼生為重」!淡水重建街是淡水市街發展最早的一條古街道,從清代乾隆嘉慶年間就陸續有漢人自福建泉、漳各府移民到此落腳,二百多年來他們在重建街世代定居,使重建街早已成為淡水最有代表性的漢人街廓,說她是淡水老街中的老街,絕不為過。但是,前臺北縣政府就在新北市長選舉後,朱市長上任前動手強制拆除部分重建街屋, 讓重建街居民驚慌失措,惶惶不可終日。如今這些幾代人都住在重建街的老居民,不論房屋是否已被拆除或即將被拆,他們的內心仍然籠罩在恐懼的陰影理,我要告訴朱市長:蒼生為重啊!您應該去看看他們,聽聽這些重建街老居

朱立倫訪視淡水時於福容飯店聽取各局處

做簡報(攝影/顏志新)

民的心聲!淡水漁人碼頭「福容飯店」BOT開發案,是計畫興建旅館等待未來觀光遊客入住,而被拆除的重建街呢?他們面臨的可是生活無著、流離失所啊!孰輕?孰重?

淡水最大的開發價值在於
    豐富的歷史文化底蘊


「經濟掛帥,建設第一」幾乎是每一個行政首長的施政方針,朱立倫市長掌舵下的新北市政府,要繼續推動周錫瑋縣長時代在淡水地區進行的BOT開發建設案,我們當然可以理解。只是時代潮流的趨勢業已走向「體驗經濟,文化觀光」,朱市長的
行政團隊應該提醒朱市長,「福容飯店」BOT開發案即便施工進度超前,可以在今年四五月試營運,屆時飯店營運會不會成功,仍是有條件的,那就是「福容飯店」的賣點在哪裡?有甚麼可以長期吸引國內外遊客入住體驗的魅力?

個人認為淡水最大的開發價值和賣點,其實是在淡水豐富的歷史文化底蘊!「福容飯店」的經營者須要紮根在地,與淡水的歷史文化脈絡相呼應和連結,例如「福容飯店」所在的漁人碼頭周邊場域,正是1884年10月清法戰爭滬尾戰役法軍登陸,兩軍肉搏戰的歷史古戰場,這兩年臺北縣政府和淡水鎮公所積極於每年十月在滬尾砲台公園推出「西仔反傳說」國際環境藝術節,即是開發在地歷史文化底蘊,創造文化觀光價值的最佳經驗典範!

新北市與老淡水的融合創新
  過去在臺北縣淡水鎮的時代,淡水紅毛城週邊區域被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納入「世界文化遺產潛力點」之一,為了維護管理並活化淡水的古蹟,臺北縣政府特別在2005年7月成立縣立的淡水古蹟博物館,讓淡水的古蹟博物館化,藉著年度主題策展和系列文化活動的舉辦,著實帶動了一波波文化教育和觀光的熱潮。而屬於鄉鎮地方自治層級的淡水鎮,也在歷任鎮

重建街令人發思古之幽情(圖/顏志新)

長重視在地歷史文化價值的施政下,結合縣政府、鎮公所和民
間藝術文化社團的多元資源,守護淡水文化資產,推展藝術文化節慶,鼓勵社區居民參與,獲得鎮民的廣大支持和肯定。到現在,淡水鎮民對陳俊哲鎮長的「藝術造鎮.文化立鎮」和蔡葉偉鎮長的「文化淡水.健康城市」等施政口號,仍能琅琅上口,足見這些文化政策早已深植人心。我衷心以為做為引領新北市時代向前推進的朱立倫市長切莫因為原淡水鎮地方自治業已撤廢而輕忽這些文化政策所累積的厚實成果和價值,朱市長應該在過去縣政府、鎮公所和淡水民間藝術文化社團密切合作的基礎上,更加重視並借重這種彼此互信合作的機制,讓新北市的發展願景與老淡水的歷史文化,能夠巧妙融合,進一步開創一個引領時代潮流、具有國際視野的嶄新格局才是!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