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

Enjoy learning enjoy life
樂齡學習在淡水

                                                                           劉思寧
  您可以想像聆賞一位七旬長者用二胡拉奏流行歌曲「隱形的翅膀」所帶來的樂音感動嗎?感動在於自琴弦間流瀉而出的不僅是ㄧ首悠揚的樂曲,更是ㄧ曲充滿學習活力的樂章!
  甫結束的民國99年是教育部推動的終身學習行動年,回顧99年在教育部的力倡下每月均設定學習主題,以「每天至少運動30分鐘、學習30分鐘與日行一善」的331策略推廣終身學習,期望國人均獲平等的受教權,以完整的終身教育制度提昇人民的公民意識,帶來美好的終身教育願景。

「淡水文化基金會」莊董事長武男先生蒞臨會場主持剪綵儀式
(圖/顏志新)

  在淡水,實現終身學習的理想可以更加具體而充實,作為非營利的社教機構,淡水社區大學長期以「自主」、「自立」、「自發」、「自由」的精神創造樂而忘憂的學習園地,每學期於期末迎來的成果展,學員們創造的不僅是知識的價值,更是足以改善社區環境的學習活力。

  1月9日在殼牌倉庫古蹟園區,淡水社區大學隆重舉辦「Enjoy learning enjoy life」992學期期末成果展,為表彰實踐終身學習理想的學員,特頒發勤學獎予顧驥、鄭堯康、吳陳淑女、徐復興、鄒立鐸、高溪浚與張翠玲七位同學,他們之中不乏年近古稀依舊筆力豐健、琴藝高超、舞技超群的樂學者,在當日各成果展示區舉目可見學員以豐沛的的學習熱情與民眾互動交流融課程知識於闖關體驗中,認真、勤懇的學習態度也都在學員豐碩的成果展現中展露無遺,即便當日細雨霏霏,同場共歡的熱度依舊未減直至終場。
  展望民國100年,恰逢社大創校十週年,我們期待學員們學習的熱情與活力能夠在升格後的淡水區繼續深耕萌芽,個人的終身學習終能為下一代的教育與社區的發展帶來新的面貌與影響。

 

 

回首頁 返回TOP

 


>>社區營造
「滬尾休閒農業區」
管理服務組織亟待推動成立


  「滬尾休閒農業區」在2010年11月18日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劃定後,頗受地方期待,不過,適逢淡水鎮改制為淡水區,有關如何推動成立「滬尾休閒農業區」的管理服務組織,稍有停滯。各方遂敦請淡水區公所出面,於2011年1月6日邀集「滬

滬尾休閒農業區第一次會議會前會

圖/顏志新

尾休閒農業區」範圍內之樹興里、竿蓁里、坪頂里、水源里和忠寮里五里休閒農場業者,與相關社區社團在樹興里辦公處會商「滬尾休閒農業區」管理服務組織設置事宜。與會人員籲請淡水區公所協助,儘早促成「滬尾休閒農業區推動管理委員會」組織運作,並爭取政府資源,以改善「滬尾休閒農業區」內之環境景觀與公共設施,帶動滬尾休閒農業區無毒有機農業的發展。(文/東白)

 

回首頁 返回TOP

 


>>短訊

新北市長朱立倫
  視察淡水地區重大建設

                           
顏志新
  
2010年12月25日臺北縣正式升格為直轄市「新北市」,新北市長朱立倫甫上任後即於2011年1月5日前往淡水視察地方重大建設,顯示朱市長對淡水區建設發展的重視。
 

新北市長朱立倫訪視淡水聽取簡報

圖/顏志新

  朱立倫市長是在2011年1月5日下午兩點率領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城鄉發展局等局處首長前往淡水漁人碼頭視察,淡水區長蔡葉偉亦到場陪同。新北市政府經發局等市府團隊安排朱市長在興建中的「福容愛之船遊輪飯店」工地現場聽取福容飯店等相關重大建設案的簡報。由原臺北縣政府,依據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在淡水漁人碼頭招商投資的「福容愛之船遊輪飯店」,這座BOT案興建的船型旅館,計地下一層地上九層,總客房數198間,並特別規劃設置可升達100公尺高的旋轉式觀景塔,居高臨下的視野,確有吸引人一睹的賣點,只不過臨海地段,夜間有何美景可言則尚待考驗‧
  朱立倫市長在福容飯店工地現場同時聽取沙崙海水浴場變身成淡水文創園區、淡水老街改造、淡水觀海長堤等計畫案之相關簡報。隨後,蔡葉偉區長也陪同朱市長走訪了淡水區公所、淡水戶政事務所、淡水警察分局、稅捐稽徵處淡水分處、淡水地政事務所及消防局淡水分隊等公部門。
  朱立倫市長在這一次視察中,雖也就有關淡江大橋、淡水輕軌捷運的興建,指示新北市政府相關局處人員要積極爭取,但淡江大橋如何設計方不致破壞淡水最具特色的「河口夕照」景觀?應否朝河底隧道方向規劃?爭議性頗大。淡江大橋確定能於何時興建,目前仍莫衷一是。
 

回首頁 返回TOP

 


>>短訊
文資總管理處
施國隆副主任訪視淡水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施國隆副主任於1月7日率有形文化資產組主辦官員,並邀請台北藝術大學林會承教授等三位委員共同現勘淡水小鎮。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以「匯萃-淡水街角博物館營造玉區域環境整合計

文資總管理處施國隆副主任訪視淡水

圖/顏志新

畫」等案爭取中央經費支持,經過第一回合的初選脫穎而出後,委員們在1月7日實地走訪淡水殼牌倉庫,登
峰魚丸博物館,重建街布袋戲主題館以及一滴水紀念館等。行程中,新北市政府文化局邱建發副局長和淡水古蹟博物館唐連成館長全程陪同解說,與委員充分溝通交換意見,施副主任與委員們對於淡水古蹟博物館這幾年的努力表達肯定,承諾將適當給予支持。

(文/風子 攝影/顏志新)
 

回首頁 返回TOP

 


>>短訊
配合升格改制原縣定古蹟轉為市定古蹟
『木下靜涯舊居』登錄為歷史建築


  
台北縣淡水鎮內原有25個古蹟,其中淡水紅毛城、鄞山寺、理學堂大書院(即牛津學堂)、滬尾砲台四個古蹟屬於國定古蹟,其餘如淡水福佑宮、淡水龍山寺、馬偕博士之墓、前

「木下靜涯舊居」登錄為歷史建築

 圖/顏志新

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即小白宮)等21個古蹟屬於縣定古蹟。但自2010年12月25日台北縣升格為直轄市「新北市」之後,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之規定,四個國定古蹟,仍維持國定古蹟不變,至於原有21個縣定古蹟則均配合升格改制為屬於新北市之「市定古蹟」,例如縣定古蹟原英商嘉士洋行倉庫,已經被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放在「市定古蹟」的文化資產網頁中。
  另外,新北市淡水區又登錄新增一個歷史建築「淡水木下靜涯舊居」,使淡水區內歷史建築增加至3個。(文/東白)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