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讓孩子們一起體驗大道公文化饗宴

八庄大道公祭典十年社區踏查的殷切期盼

                                                                   謝德錫   

▲水源國小首次參與八庄大道公logo設計比賽(攝影/梁建新)

  今年是八庄大道公祭典的215年,也是2010年登錄為新北市無形文化資產後的第1年。我們期盼能有一個不一樣的大道公文化節,九年輪祀聚落的同齡孩子們一同來參與、體驗這個有特色的民俗祭典。

  七年前,淡水文化基金會累積了3年對八庄大道公的影像、文字資料的搜集,並在社區大學開設淡水在地人才培力班的課程,吸引不少淡水社區小學老師參與課程的研習,在教學互動的過程中,基金會便與水源國小的老師們商討水源輪值的年份裡,社區小學師生參與的方式。

  2005年水源國小全校師生便在鄉土教育、美勞教育上,進行一個為期3個月的鄉土教學月。由基金會製作20多張大道公影像文字的海報,提供作為鄉土教學海報,而在老師們引導學生們認識大道公的民俗信仰後,才以社區標幟(logo)設計、創意祭品創作、戲劇編排,進行全校學生的創意教學,讓100多位師生參與、體驗大道公文化的特色。

  此後,幾年裡基金會將這個經驗,推介給北新莊、草埔尾、土地公埔、小雞籠、灰窯仔的在地小學──興華國小、中泰國小、三芝國小、屯山國小,也都獲得學校師生的認同,陸續參與大道公文化的教學體驗,也獲得社會各界極好的評價。

  由此,基金會更將多年累積的文史、影像資料,整理為「百年祭典巡禮—八庄大道公的世紀拜拜」、「九年輪祀八庄大道公-淡水三芝神衹傳奇」的書籍、摺頁,並與協力夥伴「三芝社區文化營造協會」一同將社區踏查的成果整理為「淡水水的故鄉──水枧頭的一頁傳奇」、「三芝櫻花的故鄉──北新莊的人文傳奇」、「淡水茶葉的田園──草埔尾、蕃薯寮的人文傳奇」、「三芝茶葉與菁礐的原鄉──土地公埔的人文傳奇」、「三芝政經與族群文化的中心、客家的原鄉、歷史的河流開墾者的天堂──小雞籠的人文傳奇」、「老田庄蛻化為大學城─ ─ 灰窯子的人文傳奇」…成為淡水、三芝最好的鄉土人文與自然教材。

  今年,林仔街適逢27年一次的大道公輪祀,原只有在地的育英國小師生參與本年度的祭典教學活動,但為使整個聚落的同齡孩子都能有機會參與,基金會便擴大參與範圍,讓忠山國小、興仁國小兩校的學生也參與創意祭品製作的教學活動,二個學校的作品都將在集應廟的祭典會場上公開陳列。

  歷年來,在有限的經費限制下,基金會僅能與輪值聚落的單一小學合作,進行教學活動。但是其他八個庄頭幾千個同齡的孩子們卻都無緣一起參與,共享童年的美好經驗。

  因此,基金會總結七年來淡水、三芝區幾個國小參與的教學經驗,深覺讓二區幾千位同齡的孩子們在同一年度一同參與大道公教學體驗,才能落實八庄大道公成為社區共享的無形文化資產。

  為此,雖然基金會積極以「盤山過嶺 保境護生──八庄大道公祭典見學月」的計畫,規劃相關系列活動。但是龐大的經費籌措,使得進度一直停留於紙上的作業,大道公的祭典日期則是日日逼近。基金會在此特別呼籲,關心八庄大道公祭典文化的文化夥伴們,大家一起努力,共同促成「八庄大道公祭典見學月」的實現,讓九年輪祀聚落的孩子們一同來分享第一次見學體驗!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