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

 

  在地標幟 華麗勾勒
2011年育英孩子的大道公創意logo徵選

                                        謝德錫

  2010-2011年八庄大道公輪值角頭涵蓋三個聚落林仔街、圭柔山、興化店的五個里──埤島、崁頂、忠山、義山、興仁。社區孩子分別就讀育英、忠山、興仁三所國小。雖然基金 會想讓三所國小的孩子們都
能一同參與社區標幟、創意祭品的教學創作,但是在經費短絀、作業時間緊縮的情況下,僅能選擇27年一次的爐主里─林仔街來進行整個大道公文化的創意教學,大多數林仔街孩子們就讀的育英國小,便成為整個活動的主角。


三校認同擴大社區參與
  
2011年的工作進度是非常緊促的,基金會是以「祭典幸福加油站──打開八庄大道公祭典古老的故事寶箱」向信義房屋社區一家贊助計畫提出申請,幾個月的時間裡,一路經過初選、複試、決選才於2010年的12月中旬得到入選的訊息,也才能進行活動的推行。短短幾天內,基金會成員密集聯繫三所國小的校長、主任,傳送歷年相關的資料,爭取各校教職員的認同與支持,很快的三所國小都首肯參加這個教學計畫。

與會來賓觀賞大道公影片簡介(攝影/梁建新)

  2011年1月,基金會成員陸續拜訪三所國小時,育英國小、忠山國小更積極邀請成員在寒假前對全校教師做一次研習座談會。在基金會副執行長謝德錫帶領下,1月11日在育英國小、1月18日在忠山國小分別向全校教師說明,內容有八庄大道公信仰的起源與演變,並介紹6年多來,在水源國小、興華國小、中泰國小、三芝國小、屯山國小所推動社區logo、創意祭品、社區劇場的各種創意表現,此外同時也安排教師,對全校學生進行「說大道公故事」的影像紀錄引導教學,讓全校師生同步瞭解大道公祭典的文化特色。而興仁國小則是在3月8日在大禮堂對全校師生一同進行研習活動。


讓育英的孩子更貼近大道公
  而主要參與的育英國小,在校長鍾文偉、主任陳月華、江銘中的帶領下,更是積極投入,為使所有育英的孩子們能瞭解
祭典文化與社區關聯更貼近大道公,密切與基金會工作人員研商,在寒假前便提出社區logo競賽的方式,研擬徵選的辦法,由老師在課堂中向同學宣達,希望中高年級的學生,在寒假的假期中,由家長陪同觀察社區大道公祭拜的情況,瞭解習俗的特色、社區的人文與自然環境,再運用自己的創意與想像,勾勒成一幅青春的圖案,做為大家寒假作業的一篇!
  校長、教師及家長熱烈鼓舞下,育英國小中、高年級幾乎是全員參與,120件的作品在開學幾天後便全數繳齊後,參加文化創意logo的評審。

育英國小票選大道公兔年創意logo盛況(攝影/梁建新)

  2011年3月3日下午,淡水文化基金會與育英國小的工作夥伴,先行將120件作品彌封後,張貼在學校的風雨大教室的牆上。再由十幾位的評審依照大道公祭典及社區特色、構圖、吉祥意義、童趣等標準,挑選出最好的佳作。
 

神祇、生肖、社區的在地勾畫
  今年的評審團,基金會特別邀請淡水古蹟博物館館長唐連成、值年爐主莊朝榮及崁頂里長盧春安、埤島里長呂鐵城、義山里長高木林、忠山里長潘炳丁、三芝社區文化營協會理事長周正義、淡水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莊武男及育英國小校長鍾文偉、主任陳月華、江銘中及教師、家長會、志工代表組成龐大的陣容。
  每一個評審對作品都是仔細觀賞、參考學生創作的想像,有幾幅作品更是贏得評審的好評。原本設定的獎項,有特優3名、優等5名、佳作4名及人氣獎3獎,而為鼓勵大家的創意想像,今年更特設3個創意獎。
  因為,不少佳作的得分極為接近,經過評審商議,增加優等作品的名額,15件得獎作品,分別為特優:四忠楊凱名、六忠林思思、陳紋靜;優等三忠吳佳斾,五孝康芯慈,四孝徐呈翰、四忠王柏勳、吳文呈,六孝張淇安;佳作為三忠吳雨旋、五孝林佳 瑜;創意獎六孝黃詩涵、李晏慈、四孝王佩娟,而三忠吳佳斾,五孝康芯慈,更獲得全校學生票選的人氣獎。
  育英國小孩子們創作的作品,大家都能明確將設計理念,清楚描述,並以設計的造形及搭配來強調設計主題。神衹、大道公故事、年曆生肖、九庄輪祀及在地社區的自然、地貌、地名、特產…都是大家強調的重點,而筆觸勾勒的童趣意涵,讓評審們大為讚賞他們豐富的想像與創意!

 

 

回首頁 返回TOP

 

 

 

 

 

 

 

 

 

 

 

楊凱名 創意logo 特優

獲選為大道公兔年紀念銅幣圖面

  2011年大道公在林仔街文化創意logo比賽成績揭曉,淡水育英國小四年忠班楊凱名設計的創意logo最為出色,獲得特優獎,主辦單位淡水文化基金會除頒發圖書禮?及獎狀之外,並 將以楊凱名設計的的創意logo,作成大道公兔年紀念銅幣。談到創意logo的設計理念,楊凱名說:「我畫這八顆南瓜是因為我們這邊的名產是南

 

瓜,我畫兔子是因為今年是兔年,所以才畫八雙兔子,這邊還有一片大海叫南灣,我們的樹林也很多,我畫大道公是因為他要來我們附近。我畫的大道公衣服是用黃金做的,他的座椅也是,我畫的沙灘是南灣的海不可或缺的東西。」(圖/楊凱名;文/東白)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