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

 

團結合作,延續參與熱情
淡水民間籌組藝術節推動委員會

黃偵鈞

  公所與地方社群合力推動數年的「地方文化節」,發展到去年定名為「淡水國際環境藝術節」。而淡水國際環境藝術節的兩大重頭戲-踩街嘉年華和西仔反環境劇場充分展現居民的熱情與創造力,讓淡水越來越有自己的味道,也隨之提升地方認同度。

  以文化藝術作為城市發展的願景,舉辦藝術節似乎須有更明確的目的、策略以及更多的社群參與和活動創新,落實居民的文化主體性。再就文化觀光藝術節慶的長期經營來說,能否健全團隊合作的機制,使地方具備爭取資源的條件,則有賴民間由下而上的參與熱情,持續提升自我組織的能力,建立與新北市政府溝通合作的共識,讓業已發芽的「文化淡水、健康城鎮」,能經由藝術節慶的紮穩根基逐步打響「文化淡水」的城市品牌,成為在地國際化的文化觀光亮點。

淡水國際環境藝術節推動委員會(攝影/顏志新)

  新北市淡水區才進入第三個月,很高興看到淡水的藝術社群和社區社團緊密連結,為凝聚民間力量合作推動今年度的淡水國際環境藝術節,貢獻心力。經過幾次會商,3月10日淡水藝術社群和社區社團在淡江中學聚會,決議共同發起籌組「淡水國際環境藝術節推動委員會」並推舉竹圍工作室蕭麗虹擔任「推動委員會」召集人,宣示淡水民間支持推動淡水國際環境藝術節的團結立場,讓人對今年淡水國際環境藝術節又將如何精彩呈現,不禁充滿期待!

 

回首頁 返回TOP

 

 

 

 

 

 

 

 

 

 

 

 

 

 

 

 

 

 

 

 

 

 

 

 

 

 

 

 

 

 

 

 

 

 

 

 

 

 

 

 

 



>>
藝文

 

手舞藝術空間:金炫辰版畫展-幻想

                              東白   

  手舞藝術空間三月份推出金炫辰版畫展,展覽主題「幻想」,展期至3月31日止。金炫辰這幾年以版畫為主要創作媒 介,尤其

金炫辰版畫作品

喜愛運用一版複印(reduction)的技法,表現單純且帶有故事性的造型。他選用木版為材質,以重複刻版及疊色法來展現豐富的色彩變化與和諧,以及如夢似幻般的內心世界,在快樂與驚喜中進行創作。他這一次在手舞藝術空間的版畫展,值得版畫愛好者一睹為快。

  在淡水老街中正路後段的手舞藝術空間,位置靠近小漁港,離「淡水藝術工坊」也不遠,是陶藝家陳文祥、劉芳汝夫妻共同經營的精緻藝術空間,雖然空間不大,但是陳文祥、劉芳汝夫妻卻用心將「手舞」經營得別有一番詩美氣氛。近年來,「手舞」除了固定有陳文祥的陶藝作品展出外,也開放空間讓其他藝術創作者在「手舞」發表創作,每個月一個檔次。繼金炫辰版畫展之後,手舞藝術空間四月份將推出葉明福皮雕展,歡迎大家前往欣賞。手舞藝術空間地點: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332號,電話:02-26213100。

 

 

回首頁 返回TOP

 

 

 

 

 

 

 

 

 

 

 

 

 

 

 

 

 

 

 

 

 

 

 

 

 

 

 

 

 

 



 >>
短訊

淡水同濟會女同濟會聯合捐血助人

  淡水國際同濟會、女同濟會於3月19日在淡水老街入口農會大樓對面廣場聯合舉辦愛心捐血活動,很多淡水居民和遊客受到感召,現場報名,捐出熱血,場面溫馨熱絡。淡水國際同濟會、女同濟會聯合舉辦愛心捐血活動,早已成為一年一度,每年定期舉

現場井然有序的等候捐血救人(攝影/顏志新)

辦的慈善傳統,淡水國際同濟會會長林國峰表示,淡水同濟會和女同濟會每年均會在3月19日聯合舉辦愛心捐血活動,今年由於面臨血荒,所以淡水同濟會和女同濟會更特別努力宣傳動員,號召各界熱心人士在3月19日前來參加愛心捐血活動,當日共出動三部捐血車、由十數位同濟會和女同濟會員在現場分工服務,果然吸引數百位熱心民眾發揮愛心,捲起衣袖捐出熱血。(文/東白)

 

回首頁 返回TOP

 

 

 

 

 

 

 

 

 

 

 

 

 

 

 

 

 

 

 

 

 

 

 

 

 

 

 

 

 

 

 

 

 

 

 

 

 

 

 

 

 

 

 

 

 

 

 

 

 

 

 

 

 

 

 

 

 



>>
短訊

 

淡水社大99年評鑑第一名

師生許願共同實踐公民社會理想

  創校十年,淡水社區大學榮獲新北市政府教育局99年度社區大學評鑑第一名的殊榮,對社大師生與行政團隊來說這無疑是莫大的鼓舞!帶著各方的勉勵與期許,淡水社大於2月26日在殼牌倉庫大榕樹下舉辦100年第一學期開學日活動,淡水區長蔡葉偉特別

新北市淡水區長蔡葉偉致詞(攝影/顏志新)

蒞臨鼓勵學員們投入學習,進一步關心社會。當日由淡水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莊武男率領新生敲響象徵「終身」學習的智慧鐘,贈送每位學員祝願智慧成長的智慧樹,社大並播映紀錄片班學員曹忠庸「沙崙的天空」等紀錄片作品,讓師生一起欣賞,師生也為淡水社大下一個十年,許願共同實踐終身學習與促進公民社會的理想。(文/劉思寧)

回首頁 返回TOP

 

 

 

 

 

 

 

 



 >>
短訊

文化局開會研商殼牌倉庫土地託管案

  據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表示,市定古蹟淡水殼牌倉庫園區土地原屬國有財產局管有部分已於100年1月移撥該局接管,該局並已於3月8日邀集文建會文資總管理處、國有財產局與專家委員一起開

文化局副局長邱建發主持會議(攝影/顏志新)

會,研議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將園區土地委託淡水殼牌倉庫古蹟所有人管理維護,目前新北市政府正依該會議決議就本案援用文資法第7條及第19條之適法性函請文建會釋示中,新北市政府擬俟文建會釋復後,依文建會釋示辦理後續事宜。據了解,淡水都市計畫第三次通盤檢討變更案,業經內政部審核通過,新北市政府已於100年1月14日正式公告實施。在此次都市計畫變更公告中,市定古蹟淡水殼牌倉庫園區空間整體確定變更為「古蹟保存區」。(文/東白)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