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大雨滂沱 觀戲闖關看豬公
育英國小全校師生在義山集應廟的大道公見學體驗

 

                                                                                              謝德錫

 

  2011年4月17日淡水區義山里集應廟前廣場,雖然天氣由小雨綿綿轉成大雨滂沱,但是近兩百位育英小學生在一百多位淡大學生的陪伴下,進行了兩個多小時的見學活動,這些鮮活的體驗將會是育英國小師生最難忘懷的一段在學歲月。
  淡水文化基金會以大道公祭典幸福加油站的計畫,規劃此次大道公慶典活動期程。時間為4月17日上午9時至中午12時30分,內容涵蓋祭典會場導覽解說、闖關活動、話劇
表演及創意Logo與創意祭品頒獎,邀請十幾位導覽解說和闖關指導的志工一同協助進行,而淡江大學公行系教師也特別帶領一百多位學生參與整個行程的志工服務。
  上午8時,育英國小參與「海賊王蔡牽與大道公傳奇」表演的五年級學生便在舞台展開一個多小時的排演,立即引來不少民眾的圍觀。隨後其他年級的學生穿著雨衣,在綿綿細雨中,從育英國小徒步行走了30分鐘的路程,才抵達集應廟祭典文化廣場。
  10時起,每個年級分為兩組進行精采的導覽與祭典幸福闖關活動:祭典文化導覽涵蓋了集應廟的大道公祭壇陳設與賽豬公祭棚介紹,在5位經驗豐富的導覽老師引導下,小學生與大學生一起認識大道公豐富的民俗文化,第一次看到千斤大豬公的雄偉體積與長達數十公尺的各式祭品;祭典幸福闖關則安排3個關卡─祭典特色立體拼圖、擲筊旺旺趣味體驗、豐盛祭品吉祥話大考驗。立體拼圖不但要考驗孩子們的常識,也考驗他們空間圖案組合的能力,不少孩子急得手忙腳亂,而擲筊考驗著大家的運氣,最高的人連擲六個,吉祥話則是指著物品說好話,考驗大家的聯想力…。
  雖然小雨滴變成大雨滴,育英國小全校學生在老師們的指引下,有秩序的就座後,立即展開在地孩子獻給鄉土守護神大道公的野台大戲─海賊王蔡牽與大道公傳奇。
  約半個小時的話劇演出,5年級兩班的學生幾乎全員參與,小女生扮演的海賊王活潑伶俐,吸引著大家的目光,真人縮小版的報馬仔,敲鑼帶著爐主、三庄總理的陣仗與海賊王帶著嘍囉準備登陸的場景也都是注目的焦點;海賊王與大道公的奇妙邂逅,解除了滬尾街的危機,可說是整齣戲的重心。
  最後,在全體演員唱作的保庇聲中圓滿結束了育英孩子們的第一次野台戲。
  在蔡葉偉區長致詞後,全體演員、老師拍攝合照時,發生舞台傾塌的小插曲。因大雨不斷讓隨後的頒獎典禮不得不取消,改由三校另擇時間補頒。
  今年,育英國小的見學體驗,雖然因天候的因素,使得整體效果略有減色。但是看到育英國小在校長、主任、老師的全力支持下,帶領全校師生徒步道祭典會場參與整個活動,讓所有學生具體感受到祭典的氛圍,瞭解到鄉土守護神的具體民俗涵意,可說是極為成功的一次見學體驗。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