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日本東北大震災與居安思危

                                                                   許慧明   

  2011年3月11日,在日本東北地方宮城縣仙台市以東的太平洋近海,發生規模9.0的大地震,引發最高達37.9公尺的海嘯,使日本東北地方宮城縣、岩手縣、福島縣多個沿海城市遭到毀滅性的破壞,截至4月21日為止的統計,已確認有14,133死亡、5,304人受傷,另外,還有13,345人失蹤不明。至於日本全國的經濟損失,則難以估計。
  而更嚴重的是,地震海嘯也衝擊福島第一核能發電廠發生爐心熔毀核災事故,大量輻射外洩,日本原子力安全保安院於4月12日將福島核災提升為第七級,即最高級別的核子事故,日本政府下令撤離福島核電廠20公里範圍內的所有居民,並禁止所有人員再進入,輻射外洩的威脅和影響吸引全世界各國
的高度關注。
  毫無疑問,日本東北這一場大震災已震驚全世界,人類遭遇無常的天災威脅,須要更加戒慎恐懼,居安思危,絕不可掉以輕心。在全球氣候變遷大環境失調的情況下,屬於地球村內的每一個國家和人民恐怕都要提高危機意識,「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我們應該在平時就要預先作好應變
規劃,加強各項環境監測、安全防護與避難準備,以應不時之需。
  不僅如此,我們認為剛升格的新北市政府尤須更嚴肅看待淡水的城市發展態勢,評估淡水國土環境過度開發的脆弱性和不穩定性,當淡水從水岸到山區長期處於無休止的工程開發狀 態,是

▲水岸長期處於無休止的工程狀態(攝影/顏志新)

否將相對增加天災對淡水環境安全的衝擊與潛在威脅?負責任的政府實在不能對此,視而不見!
  特別是鑑於日本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的核災事故仍在持續,無法有效控制,讓轄區內同時擁有數座核電廠的新北市民人心惶惶,新北市政府該如何積極參與新北市轄區內數座核能發電廠的核安再檢討,並適時提供新北市民一套週延的安全應變教戰守則,以安定民心,毋寧亦是當務之急!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