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海賊王蔡牽遇見大道公

十九世紀初民俗信仰與地緣鄉親的一場邂逅

謝德錫

  十九世紀初,清嘉慶年間,福建同安籍海盜蔡牽在浙江、福建、廣東沿海一帶橫行,幾次在安平、滬尾的登陸,都造成滿清官兵極大的傷害。尤其,嘉慶10年(西元1805年)更有幾次在滬尾(淡水)登陸,長期盤據。在與地方民眾幾度互動下,便留下不少傳奇的軼事、逸聞;他與同安鄉親間,大道公祭典偶遇便是其中的一段…


海賊王蔡牽的傳奇一生
  歷史上,蔡牽早期背景資料並不多,僅知他是福建同安縣人,年輕時是一位工人,中年後因犯法,成為海盜一員,以搶劫客商為主,橫行於北起山東,南到廣東的大片海域上,他成為滿清官方追緝的目標,起始於嘉慶8年(1803年)6月的一次大搶劫,蔡牽的船艦將數千石官米在海上劫掠一空,並結合廣東海盜朱濆,一起在福建沿海地帶搶劫,迫使台灣知府下令加強北台灣艋舺、淡水、八里坌、大雞籠的海防。嘉慶9年,蔡牽成為率領數百艘大小船隻、二萬海盜的海賊王,他率艦進攻鹿耳門,造成全臺震動。
  嘉慶9年(西元1804年)12月,蔡牽的船艦北上第一次進入滬尾,與浙江水師提督李長庚在淡水河口一帶大戰…,嘉慶10年農曆3月,蔡牽結合台灣地方武力,自立為王,建立年號「光明」、自稱「鎮海威武王」,與滿清官兵進行數度拉鋸戰,而在同年11月16日更沿淡水河攻入艋舺,火焚新莊街殺死守衛的艋舺營都司陳廷梅,迫使台灣知府宣布台南一帶戒嚴。而這次大屠殺,也讓蔡牽得到「最惡就是蔡牽」的名號。直至嘉慶14年蔡牽遭水師提督王得祿、邱良功打敗,自沉而死,結束傳奇的一生。
  蔡牽能在十九世紀初橫行一時,最主要是靠船堅礟利,他的船艦比當時滿清政府的官船更高更堅,使用的炮火也是向洋商直接購入,一直到滿清政府採納李長庚的建議改造大型船艦,才讓情勢倒轉。

 

敗滬尾、王旗、王船、烏金
  蔡牽在淡水一帶流傳的故事,在《台北市志》、《台北文物》、《燕樓李氏族譜》、《寶島蒐古錄》…等書中都有敘述、鋪陳。尤其在淡水大屯、灰窯仔一帶更有未曾收錄的王船故事……
  在淡水流傳最久,甚至成為民俗祭典的小故事,便是農曆4月18日的「敗滬尾」:蔡牽橫行海上的時代,也是台灣漢人移墾進入族群械鬥的年代,當時淡水地區泉漳移民間關係緊張,蔡牽便想與泉州鄉親結合一同攻打漳州人。但是泉州鄉親認為蔡牽被官方認定為盜匪,兩者合作若是遭人惡意檢舉,恐怕會引來通匪的罪名,於是婉言拒絕。蔡牽眼見好意被潑冷水,狠狠說了一句重話:「大家攏的嫌我蔡牽歹,朱濆若來恁就知!」果然,蔡牽離去不久,漳州人結合另一股同鄉海盜朱濆,於農曆4月18日會攻淡水的泉州人,造成泉州人死傷慘重、血染溪溝。事平後,地方民眾為撫慰亡靈,大家便約定以4月18日為祭日,由淡水泉洲居民在自家門口拜祭弔慰,來紀念這場滬尾泉州人慘痛的流血敗績─敗滬尾。
  王旗則是另一段蔡牽在北台灣的傳奇,十九世紀前半葉,艋舺曾流傳一句話:「第一好張德寶、第二好黃祿仔嫂、第三好馬巧哥」來形容艋舺地區三大富豪家族。第一好張德寶是一家著名的郊商,創辦人張秉鵬因為年輕時經商所搭乘的商船被蔡牽船艦捕獲,將他關入海盜囚牢;因巧遇蔡牽妻子張氏,被張氏指認為遠房姪子,才得以脫離賊窩。而他此後數十年,南來北往船運都極為順利,當時便流傳蔡牽喜歡這位妻侄,特頒賜王旗一幅,要他懸掛在船頭上,海盜都敬畏而不敢侵犯。蔡牽登陸的地點是在興化店前洲子的龍蝦嶼,張秉鵬被囚禁的地點便是在圭柔山一帶。
  淡水鄰近二百多年前蔡牽登陸地點的龍蝦嶼一帶的社區,二百多年來一直流傳著蔡牽幾度在滬尾登陸,都是因他將多年搶劫的金銀財寶窖藏在山麓裏,缺少銀兩時,便回來取用,而在蔡牽失敗後,這些窖藏的烏金,便成為大家注意的目標。尤其十九世紀中葉後,中田寮著名的家族,由佃耕的農戶成為擁有數十甲的土地,並陸續建造多間大瓦厝,淡水民間便一直流傳這個家族是挖到烏金,才能在短時間裏發達起來…。
  隨著這幾年大道公祭祀圈的田野調查,在灰窯仔,大屯的海邊聚落,二百年來也一直流傳著王船的故事─海賊王蔡牽的母親隨著蔡牽在海上奔波,因年老去世後,蔡牽將母親葬在淡水的山上,為了祭拜母親,他屢次不顧官軍圍剿,在淡水登陸上岸祭拜。蔡牽失敗後,當地漁民常常在濛濛雨霧的天氣裏,看到華麗的王船在大屯、灰窯仔的海面上航行,大家以為這是蔡牽忘不了母親,要回來祭拜的船隊…。


海賊王與大道公的奇妙邂逅
  淡水文化基金會以正史、地方史為基礎,再搜集地方民間的軼事、逸聞,將二百多年來在興化店、圭柔山、林仔街三個大聚落所發生的故事綜合起來,由謝德錫撰寫成「海賊王蔡牽與大道公傳奇」的劇本:由蔡牽帶領手下尋找登陸地點,在龍蝦嶼登陸後,逮捕到商人張秉鵬、農夫李臣春關入監牢,並計劃到滬尾街大肆搶奪,卻遇到興化店、圭柔山、林仔街同安信徒在爐主帶領下,進行迎神賽會,而蔡牽誤以為這是民眾迎接他的陣頭。後來蔡牽知道原委,但也看到同鄉子弟在台灣新天地奮鬥的情況後,便下令不要搶奪,要與鄉親和平共處,而監牢的張秉鵬的悲嘆聲引起蔡牽妻子張氏的注意,她同情同姓子弟的遭遇,便引導張秉鵬認親,脫離險境且獲得蔡牽頒賜的王旗;李臣春也因被認作同鄉後輩,獲得釋放。
  蔡牽事件平息後,張秉鵬與李臣春後人則是持續持續關懷這個地區。因此特別安排公司田溪修建、重建的情節,點出碑文上兩人家族的名號。
  這齣戲由育英國小五年級同學擔綱演出,並向淡水區公所借用清代戲服,並由育英國小故事媽媽們協助製作各種道具,經過幾次排演後,在2011年4月17日上午11時30分正式在義山集應廟右側小廣場上冒雨演出。
  整齣戲,小女生扮演的海賊王、報馬仔的造型、海賊船在海上航行及林仔街的遊行隊伍,最引人注意。
  雖然,這齣戲是許多小朋友的第一次演出,技巧生澀。但是,他們將在地子弟演戲給鄉土守護神那股氛圍很具體傳達出來,讓民國100年大道公祭典更涵具社區傳承的意涵與想像!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