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永恆美麗淡水的老社團—滬尾攝影學會 

張文昌

  今年3月初滬尾攝影學會舉辦成立40週年慶祝大會,許多滬尾會的老會員老前輩老朋友到場出席陶醉談攝影憶攝影,可以看到他們對攝影認真、執著、用心,配合照片展出整個會場洋溢著對攝影對在地文化的熱情,看著那舊時老照片和現今繁華榮景做對照,心情轉化,懷舊!滿足!快樂!
 

  民國59年初由蔡坤煌醫師、張鑽傳醫師、白雙爵、吳添枝、謝世雄、紀福德等6人開始發起向淡水鎮公所申請成立社團,礙於當時法規,而未能登記立案,再重新招集20餘人以救國團隸屬滬尾攝影學會名稱向台北縣政府申請成立立案民國59年3月29日(青年節),在淡水鎮公所舉辦成立大會選舉會長及理監事、舉辦攝影比賽,首任會長蔡坤煌會長(任期6年)再由張鑽傳醫師接任(任期12年),並請陳明海老師指導攝影技術、學術探討、暗房技巧…等,在當時是極優秀的學術社團,是淡水第一個民間社團,也是國內極早成立的攝影學會,奠定優良的傳統及良好口碑。

 

淡水,滬尾;地理上的優越環境,人文上的歷史地位…


  蔡坤煌醫師播下種子,張鑽傳醫師澆水灌溉,纪壽夫先生與歷任會長細心呵護下,持續成長;滬尾攝影學會曾經遇到發展的瓶頸,大家因此研議需要改頭換面,於是乃在95年7月正式依人團法重組,由張鑽傳醫師公子張智翔會長接任。四十年的老店重新開張,企盼與各地攝影社團接軌,與攝影同好互動,在切磋琢磨中成就影藝上的進步。
  滬尾,淡水之古名,素有「詩美之鄉」的雅稱。人文薈萃,不僅是詩人、作家、畫家創作靈感之泉源,也成為孕育藝術家的搖籃,晨昏美景薰陶,秀麗山水浸染攝影家取景的最愛,因此往往留下許多動人的照片,滬尾攝影學會更有志為淡水城鎮留下珍貴影像寫真。
  也因為有這樣一個社團,這樣一群記錄淡水影像狂熱者,讓淡水真善美透過鏡頭透過照片,留下永恆美麗的淡水,為後人留下寶貴的文化資產,對淡水更具意涵,為淡水留下永恆美麗,身為攝影學會的一員,淡水的一份子,我以您為榮。謝謝您!滬尾攝影學會我們愛您!
 

 

回首頁 返回TOP

 

 

 

 

 

 

 

 

 

 

 

 



>>論壇

 

迭遭破壞 淡水水岸景觀殆將消失

顏志新

  搬來淡水已經十個年頭,初來乍到時,沿著鄰近鼻頭街水岸信步走到淡水第一漁港時,沿途,或淺灘上,或海面上,仍不時可看到飛禽佇立其間或翱翔於淡水河水域之中。這樣的景象雖然已無法跟彩繪「白樓故事牆」當中白鷺鷥佔滿整欉樹枝頭的畫面做比較,但有山、有水、有飛鳥乃個人對於淡水第一個合理的印象,因為,我既已打算長久居留淡水,想當然耳也日漸開始關心自己的週遭環境。

▲水岸施工圖(攝影/顏志新)

  剛開始在淡水河水岸閒逛時,由於牽就於既有的現狀,自然不覺得有任何異樣,直至近來迷上攝影,開始拍攝一些生態方面的影像紀錄之後,後知後覺的個人方知曉,沿著鼻頭街到中華電信後方水域乃至於海關碼頭一帶的水岸已經因施工而完全破壞掉。
  由於相機本身乃超長變焦,故水岸尚未完全被破壞時,還可拍攝一些小螃蟹啦、彈塗魚等之類的,但現在不要說是小螃蟹或適合棲息於低於水面下0.4公分的彈塗魚,有時守候個老半天想要拍攝翱翔於水面上的飛鳥都不容易,雖然我們都不是研究生態方面的學者或專家,但臨近岸邊一看,既有的淺灘早就因整條水岸施工而消失殆盡了。
  所謂仁者樂山,智者樂水,可歎主其事者汲汲於三夾板式的工程建設,完全藐視大自然千百年來留下來的自然景觀,如今再走訪一趟河岸,已然感受不到那一份悠閒,倘若政府還要接續再搞個啥「淡江大橋」之類的堵塞面對出海口的視野,那種極具破壞性的所謂「建設」,誰受得了?
  任何環境如果給人自然、輕鬆的感覺,便是最好的風水,淡水河口的落日夕照,絕對是淡水,甚至是全台灣最美麗、最珍貴的自然文化景觀,值得政府和全民用心維護保存!我們不敢想像,如果有一天從水岸往淡水河口一看,竟是「淡江大橋」橫堵在前,那時的淡水還稱得上是淡水否?在此斗膽籲請朱立倫市長再來淡水時,能夠面向出海口遼望一下,喝一杯咖啡,仔細思索如何可以讓那美麗的淡水夕照不被突兀隆起的「淡江大橋」所遮蔽?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