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炮聲響起 聯外道路可否有地下化方案

蔡以倫

  新北市五股區新興堂香鋪店4月22日晚間發生爆炸事件,載有大量高空煙火卡車,卸貨時疑因高溫引燃煙火爆炸,砲聲震動大台北,連20公里外的基隆都可聽聞。該意外共造成4人死亡、38人輕重傷,房屋全毀12間、半毀44間;汽車損毀63輛、機車8輛,為新北市改制後首件重大公安意外。


五股爆炸事件可為殷鑑


根據警方多日查察,受雇載運煙火車輛來自三芝區,自桃園蘆竹某爆竹廠載運,五股新興堂僅是其中卸貨點,因駕駛殞命於意外,車上大量高爆砲竹終點為何?警方仍在調查。若以「地緣」關係推測,該車回程將經過交通繁忙的關渡大橋、淡北道路,由登輝大道回到三芝。淡水地區農曆三至五月接連有多項民間祭典,砲竹需求量大,當地金燭業者或也可能是該車客戶之一。此為合理臆測。
  試想,若該不幸爆炸案發生在淡水境內,對淡水交通沖擊將比其他地區高出許多:一、關渡大橋、淡北公路尖峰時間車流都已飽和,假日更是雍塞。二、上述道路橋梁,均無鄰近的替代路徑。三、捷運淡水線平面路段緊鄰淡北公路,沿線若遭爆炸波及,捷運軌道、電力訊號系統難免影響,造成捷運停駛。


聯外道路可否有替代方案


  此非危言聳聽!今年農曆春節假期間,某日中午時分筆者由淡水驅車往台北,目睹對向車道一老舊車輛,在中正東路全國加油站前火燒車。濃煙密布,後方車輛不敢經過,車流從竹圍開始打結,回堵至大度路、洲美快速道路與關渡橋另端,車陣綿延數公里,景象驚人。
  淡水是北海岸交通樞紐,但因河港山城意象,陸上交通發展不易。近年因捷運便捷等因素,吸引外客居住與觀光,人口大量湧入逼近二十萬。三十年前完成的聯外道路規模,早已不能承載民國百年的需求。壅塞道路,綿延車陣,外來旅客來淡水前,已然接受震撼教育,做好進入「次級城市」的心理準備。

▲政府計畫由關渡到紅樹林為止 沿鐵道右側外緣生態區興建淡北道路 (攝影/顏志新)

  作為淡北道路替代方案的「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歷經多年反覆提議,在官方刻意將路線長度縮短、高架改為平面,聲明僅係臨時替代道路的前提下,環評初審於今年四月中旬有條件通過。日本福島多元災變陰影與意外紛傳的時代氛圍裡,我們對聯外道路的思維,似乎應有更多的包容與期待。除了「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政府是否也可研議「淡水聯外交通的地下化方案」?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