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

 

 

 殼牌倉庫舉辦農夫市集經驗分享會

與會人士期待推動淡水農夫市集


戴瑞君

  淡水文化基金會4月23日在淡水殼牌倉庫舉辦「花蓮農夫市集經驗分享交流會」,特別邀請在花蓮推動「好事集」農夫市集的許志銘、李建緯分享花蓮農夫市集經驗,吸引許多在地栽種有機、無毒農作的朋友及淡水、三芝的社區朋友到場聆聽。

▲農夫市集經驗分享會議 (攝影/顏志新)

  花蓮好事集召集人許志銘向大家介紹在花蓮推動農夫市集的歷程。花蓮農夫市集推動的目的主要是行銷推廣在地生產的無毒、有機農產品,並推廣購買低碳哩程的在地食材。農夫市集是由農夫生產者設立攤位,直接向民眾行銷、推廣農產品,也讓小農能得到合理的獲利。


  許志銘說,花蓮好事集借用學校的場地和學生桌椅佈置場地,不僅節省經費,也營造出特別的氛圍。雖然攤位不多,但販售的產品儘量多樣化,滿足消費者的需求。攤位的擺設位置也非常重要,要依照市場反應、攤位性質調整,力求讓每個攤位的產品都能獲得很好的銷售。李建緯則特別表示為永續推動農夫市集建議在地可成立一常態組織來籌統市集工作的推動,並建議可向攤位收取費用,設立公基金,作為農夫市集的運作經費。
  分享會上與會成員也提出許多問題,包括小農在推動有機認證困難的情況下,如何強化消費者對產品的信任?如何籌組農夫市集推動團隊、農夫市集攤位的販售產品的種類…等各式問題,回響非常熱絡。大家也十分期待未來在淡水殼牌倉庫能推動舉辦農夫市集。淡水社大則於5/13日開辦「農夫市集」工作坊,為農夫市集的籌辦進行培力及前置準備工作。

 

 

回首頁 返回TOP

 

 

 

 

 

 

 

 

 

 

 

 

 

 

 

 

 

 

>>社區營造

 

 

社大十周年序曲 「三空泉健行活動」

 

                                     王麗壽

  早在去年的11月,淡水社區大學學聯會就進行了一連串的行前活動,開會、探勘……,規劃這5月的健行活動,作為慶祝淡水社區大學十周歲的熱身,這些努力讓老天都來幫忙, 5月22日是一個晴朗卻時而有雲來緩和一下的建行好天氣。


  選在熱鬧的五月,桐花開了,撒了一地的雪白,山頭上此起彼落的相思樹,也不甘示弱妝點徧徧的金黃,林下鋪上厚厚的黃毯,彷彿也開始這熱鬧的慶典。

▲三空泉健行活動 (攝影/紀振盛)

  「三空泉」,是悠遊健行的好路線,也像到淡水社區大學學習一樣,您得有去健行的想法和認真去做,即使是大汗淋漓,也絕對是不虛此行。


  像往常一樣,可愛的志工們總是在需要他們的時候,就貼心的出現了,老師們一路穩健的走著,有些學員除了是淡水通,更一路扮演著嚮導的角色,細數這個農家的特色,那個農家的優點,孩子們雀躍的走著、跑著。


  汗水濕透了衣裳,我們回到了大家庭「淡水社區大學」校本部殼牌倉庫,簡單美味的炒米粉、貢丸湯,溫暖了心和胃,樂活的敦煌經絡舞、悠揚的南管和學聯會大力募集的禮品,讓參與活動的人身心靈都滿載而歸,期待社大八月一日的慶生活動、期待另一個再相聚,期待匯集滿滿的動力。

 

 

回首頁 返回TOP

 

 

 

 

 

 

 

 

 

 

 

 

 

 

 

 

 

 

 

 

 

 

 

 

 

 

 

 

 

 



 >>藝文

 

 

手舞 展出吳仲宗「新時代美學」
 

                                     陳文祥
  手舞藝術空間提供空間支持藝術創作者舉辦展覽,即將屆滿一周年,在這一年裡,各種不同媒材在這個空間裡綻放出絢麗色彩,豐富了這一方小小的藝術空間,讓藝術的氛圍就從這小小的空間慢慢滋長。手舞藝術空間除了5月有歐陽彥城的「速寫女人」個展(5月1~20日),接下來的幾檔展覽分別有設計家余香如、翁俊杰、楊宏儒、梁秀君、陳高登、陳永興共同展出的「心.自然風家居設計」聯展(5月21~6月4日)和吳

▲吳仲宗「新時尚美學」系列作品(攝影/顏志新)

仲宗的「新時尚美學」個展(6月4~30日)。其中吳仲宗的「新時尚美學」,強調的是一種圓融美學,以讚賞豐盈圓潤的體態,感受新潮流意涵,維持自然健康因素,不刻意減肥為宗旨,在保有圓滿美感,重視心靈層次品味,追求自然主義精神.。自古以來圓融身軀也曾受歌頌讚美,其實環肥燕瘦不重要,自信充滿最要緊,或許百年孤寂之後,圓融美學將再度覺醒,超越時空界線,引領時代新概念。(文/陳文祥)

 

 

回首頁 返回TOP

 

 

 

 

 

 

 

 

 

 

 

 

 

 

 

 

 

 

 

 

 

 

 

 

 

 

 

 

 

 

 

 

 

 

 

 

 

 

 

 

 

 

 

 

 

 

 

 

 

 

 

 

 

 

 

 

 



>>短訊

 

 

雲門淡水園區動工興建


  雲門舞集的淡水文化藝術教育中心5月18日上午舉行開工典禮,開工典禮安排上香祈福的儀式,由雲門創辦人林懷民主

▲雲門淡水園區新建工程開工動土典禮 (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祭,新北市長朱立倫、雲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申學庸、董事施振榮、柯文昌、汪其楣,還有在地的里長和居民也都到場觀禮。位於淡水滬尾砲台邊中央廣播電台舊址內的雲門淡水園區,即日起開始動工興建,預定工期2年,2014年正式營運。這也是台灣第一個以藝文團隊身分、援引促參法拿下園區經營園區權的案例。為了這個園區,雲門與新北市政府簽約,由新北市政府提供地點,雲門自籌興建經費6億,拿下40年的營運權,並在去年12月取得建照。雲門創辦人林懷民表示,「這個園區不只是雲門的,而是全民的。完工後要邀請民眾來這邊悠遊、來奉茶,邀學生們來校外教學、聽講座,還要讓表演團隊來這邊試演,運用我們國際上的網絡推薦團隊出國演出。」(文/東白)

 

 

回首頁 返回TOP

 

 

 

 

 

 

 

 



 >>短訊

 

淡水布袋戲主題館搬家了


  位於市定古蹟重建街14號的淡水布袋戲主題館自5月1日起遷移到淡水重建街48號,並於5月6日重新開幕。

▲遷移到重建街48號的布袋戲主題館 (攝影/顏志新)

  淡水布袋戲主題館於2002年成立後,致力於推廣傳統布袋戲文化,舉辦布袋戲研習、戲偶彩繪DIY教學…各項活動,更深耕社區,在館長鄭秀香的經營下,布袋戲主題館已成為社區的一份子,平日更是社區小朋友十分喜愛的場所。
  淡水布袋戲館館長鄭秀香表示此次搬家非常感謝街坊鄰居、淡江大學學生及社區小朋友的關心與協助,搬家後的布袋戲主題館仍將秉持推廣傳統文化的精神,免費開放參觀,也歡迎學校機關團體預約參觀,參觀洽詢電話0918371921。(文/戴瑞君)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