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市集能否成為重建街的新文化

黃偵鈞

  重建街創意市集在停息半年後終於又開市,這次活動配合清水祖師廟文化藝術節也獲得主辦單位同意,應可說是增進地方對重建街情感認同的一樁好事。重建街創意市集不同於其他創意市集的活動精神,就是希望居民與遊客藉由「逛」市集體驗「街道文化」。因此,重建街市集的成功與否,有兩個要顧及的層面,一應是傳遞「歷史街區保存」理念,二則是在「攤位」創造街道活力之外,能夠確實有「集市」的價值。

▲知名街頭畫家勁哥參與重建街創意市集(攝影/顏志新)

  在文化推廣層面上,這次經由「專業導覽解說」和淡水國中美術班的「重建、街道」攝影展,目的即在增進民眾認識重建街;而未來在每個月都舉辦的情況下,每月應有主題設計讓市集更為多元,吸引不同的族群探訪重建街,也可舉辦定期座談,結合議題推廣,多方邀集從事歷史街區保存的文化各界分享經驗。而「志工招募」則扮演擴大「在地人」參與的功能,如此繼續推行應可實際加深淡水居民對自我文化的認同以及參與度。

  不論如何重建街創意市集的重新啟動具有提升文化觀光與社區營造的正面意義,未來能否持續穩健發展,則需要跨領域的創意,增進街道活化與保存推動的參與,盼望大家來重建街遇見舊雨新知。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