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重建街道路工程即將完工 
   漢人街區風貌規劃仍在議論

                                                                                              蔡以倫

  淡水第一老街重建街(即淡水六號道路)未
來規劃為何?
  為解各界與居民對重建街開闢工程疑慮,新北市政府團隊於七月六日假淡水區公所舉辦說明會。官方規劃柏油路車道,由文化路施作至重建街32號,以下不開闢。居民仍建議鋪設石板人行徒步區,兼具古意、美觀與減少外車進入衝擊。
  會議由城鄉局主秘邱敬斌主持,市府工務、交通、城鄉、文化等局代表與會。官方表示,道路拓寬工程執行至32號,30號(王昶雄故居)至祖師廟部分暫不開闢,由地主改建時自行退縮,祖師廟至施家古厝則不開闢道路,由文化局進行整體規劃。
  居民對已開闢部分的路面敷設、污水排放、停車需求、房屋高出地面等問題,仍存疑慮。民安里長鄭英和表示,鋪設石板路,才能凸顯老街意向,與會多數居民也表贊同。官方則表示,設立徒步區必須全面管制車輛,為符居民需求,規劃鋪設柏油路,兩旁人行道因管線設施地下化,施作寬度不對稱的高壓混凝土磚路面,設施帶預留機車停車格,不留停車位。污水排放與房屋道路間落差是否造成問題,將由相關單位個案檢視鑑定。

▲重建街文化寶圖(圖片來源/黃瑞茂老師)

  30號以下暫不開闢之政策,在會中有居民表示反對。部分居民力陳消防問題與出入不便、道路「只開一半」,權益受損。官方則表示,現有消防車輛與噴灑設施足符老街相關路段使用,以解疑慮。但也表示,會將意見帶回市府陳報高層。
  官方宣示,目前僅進行道路拓寬工程,尚未進行文化景觀整體規劃。淡水社大主任張建隆則表示,安全、無障礙的空間是居民心願,並舉捷運站附近人聲鼎沸的公明街為例,開闢為「全」車道並非繁榮保證。行人徒步區的設計,反能吸引遊客進入,體會慢活。
  重建街口福佑宮前廣場即將落成,「媽祖見觀音」,勢必吸引遊客駐足。淡水文化基金會執行長許慧明則建議,城鄉局應將重建街區整體都市計畫綜合檢討,結合附近漢人信仰與生活元素,整體規劃街區街景、立面與入口意象,方符居民期待,獲得與會者鼓掌認同,會議主持人城鄉局主秘邱敬斌也隨即作成結論,將報奉決策核定後,積極推動。
  歷經十年的重建街保存運動,曾成功建立社區與政府對話機制。但從市府先「工務」後「城鄉、文化」的行動思維,這幾年間社區民眾所陳種種建議,能實踐多少,似乎仍待觀察!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