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不可不知淡水城市發展的紋理走向

                                     許慧明

中國時報6月28日刊出一則這樣的報導:
  「全球許多城市在做都市計畫時,都致力於營造便利汽車行駛的環境,但歐洲各大城市卻反其道而行,千方百計要讓開車進市區的人付出高昂代價,忍受百般折騰,迫使駕駛人改採其它對環境較無害、對行人與居民較友善的交通方式。奧地利維也納、德國慕尼黑、丹麥哥本哈根,已劃定大塊區域禁止自用汽車通行。西班牙巴塞隆納和法國巴黎則縮減汽車車道,擴大腳踏車的通行空間。」
  沒錯!當歐洲各大城市正劃定大塊區域禁止自用汽車通行的同時,淡水卻剛拆掉一條二百年的歷史老街(重建街),要開闢車道讓汽車通行;也剛通過「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的環評審查,準備剷除紅樹林水岸綠帶要蓋一條讓汽車快速通行的道路。我們不禁要問:淡水真的是文化城市嗎?真的是健康城市嗎?到底要「以人為尊」?還是「以車為尊」?
  新北市政府不可不知淡水城市發展的紋理走向:第一、淡水是河口港埠,沿著水岸發展的水岸城市。第二、淡水也是沿著山形建築發展而成的山城,不是平原或盆地城市。第三、在淡水的山城、港埠與水岸之間,經過數百年的歷史發展累積,淡水擁有豐富的古蹟,她的歷史古城地位,在新北市,甚或全臺灣都是無可取代的。第四、臺灣第一條大眾捷運系統「捷運淡水線」,在1997年3月通車,淡水也成為新北市第一座大眾捷運城市。第五、近十多年來,淡水沿著水岸發展自行車步道系統,已從關渡、竹圍、紅樹林聯通淡水老街金色水岸,到了沙崙、漁人碼頭,淡水早已成為自行車族和步行者嚮往的散步城市。第六、有詩美之鄉美譽的淡水,吸引多元創作類型的藝術家聚居淡水,在淡水孕生各種創意作品,讓淡水到處散發藝術氣息,成為藝術創意城市。第七、因著前述淡水城市發展的紋理特色,淡水更是享譽國內外的景觀城市和觀光城市。
 

紅樹林生態區自行車走道(攝影/顏志新)

  新北市才剛升格不久,我們已聽說新北市長朱立倫對淡水的關心與重視。只不過,我們必須提醒朱市長,新北市政府計畫拆掉重建街開闢車道讓汽車通行,形同毀了淡水城市發展過程中的漢人歷史街區風貌!新北市政府準備剷除紅樹林水岸綠帶興建「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等於破壞水岸生態景觀、捷運視野、阻斷了自行車族和步行者的散步天堂,這些都是與淡水城市發展的紋理走向背道而馳的!請朱市長切要三思!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