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這樣的沙洲改善工程真的治得了水嗎?

 

蔡明佐

  淡水金色水岸污水及沙洲改善工程,從2010
月3月起動工,綠色的告示牌上標示著改善工程。改善二字應是在原有狀態下有著某種程度的提升,前幾年水利署第十河川局所編列「淡水河舢舨船河道改善工程」將土石回填卻造成民生污水排放不良,庄子內溪出水口與淡水河匯流處淤沙嚴重產生臭味,本以為是在收拾該殘局與舖設污水下水道,豈料卻見工程車、怪手與吊車進駐,從殼牌倉庫隔著水上人家遠望•••這是在填河造陸了吧。 確實是民國100、精彩100?
  淡水老街水岸著名的獨立書店「有河BOOK」店長,也在其部落格上語重心長的發表了一篇 「紀念淡水金色水岸的美麗沙洲/隱匿」(http://goo.gl/4UJWF)」,記錄了數十幾張自2006到2011,期間演變的照片。「有河BOOK」門口幾株樹似乎也因施工期間枯死,原先充滿多元生態的沙洲已不見彈塗魚、招潮蟹、白鷺鷥、埃及聖鹮...等棲息,往後會在此人工草坪上聚集的最多物種應該是人類。這人工草坪若後續未善加管理,流動攤販,不守秩序的自行車騎士,遊客帶來的垃圾問題,在颱風時期與大潮來臨時,屆時景觀必遭破壞,事後的清理維護又是一筆可預見的支出開銷。而颱風來臨時,可想見會有好奇民眾前往該處觀潮,似乎難以達成官員所標榜營造更寬廣的休憩空間,更不用提未來是否可帶動淡水地區整體繁榮,提升觀光品質了。花了上億元的河岸景觀工程,卻都沒注意到老街上並沒有一間像樣的公廁而流動廁所在假日大排長龍的窘境?

 

  金色水岸河濱公園7月竣工後。8月緊接著2011新北市水岸音樂祭也將於8月13日在淡水金色水岸舉辦。淡水捷運站後方公園(10號廣場)屬高灘處管轄,而新北市街頭藝人卻是遵守臺北市街頭藝人從事藝文活動許可辦法。新北市這填河造陸的工程倒也為了新北市政府在淡水又多了個舉辦活動的空間,表面上說能帶動淡水地區經濟,提升觀光品質,實則應有其政治操作的利益考量吧!
  以填海造陸聞名的荷蘭,20%的國土皆是填海得來,但近幾年也實行「還地於河」政策(Dutch Room for the River Programme),不加高堤防與增加硬體設施,來管理境內萊茵河;讓兩岸的堤防外移來增加河川的行水面積來達到防洪減災,將空間還給河流,預計在2015年能達到預設規劃目標。與其一味用人工設施來抵擋,不如改與洪水共存的水資源管理思維,早期人定勝天的自傲情狀已漸收斂。
  老子說:「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新北市政府以水泥埋葬沙洲、填掉生物棲息空間,不知也將多少淡水人心中的沙洲一起埋沒於此處。這樣的沙洲改善工程真的治得了水嗎?看看荷蘭翻轉以前人定勝天,與河爭地的政策,開始改採「還地於河」政策,新北市政府實應戒慎恐懼,深自檢討此項填河造陸政策才是!治水,治水,該治的應該是自負的人類!!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