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

 

重憶初衷,找回生命最初的感動
     推介黃淑文的《最長的辭職信》

                                                                                             黃介文

  不久之前金融海嘯、無薪假的訊息令台灣職場一片風聲鶴唳,人人聞之色變。在景氣回暖、但仍「多雲時晴」的今天,領人薪水的小職員們是否開始對於工作中的自我成長描繪願景!或許大多數人但求溫飽,不過長居淡水的黃淑文老師卻寫下了一「本」最厚、也最長的辭職信,告別昨日庸庸碌碌的自己而反求「真我」;以最誠實的態度與自己相處、與孩子相處,並用真樸的文字紀錄下來,要讓讀者重憶初衷,找回生命最初的感動。

▲翻拍自最長的辭職信(攝影/顏志新)

  《最長的辭職信》一書可說是作者黃淑文老師的自傳與人生重大告白。她說:「我想烙刻的,是一顆努力活出自己,不甘在傷害裡囚禁的靈魂。換句話說,用什麼樣的姿態下台?如何告別傷害,告辭過去的人生?甚至不必辭職,也能奮力活出自己?也是另一種選擇。」黃淑文老師勇於「回顧過去」,正如她說回顧過去是一種「釋放」,一種「解脫」,更是為了「尋回自己,奮力往前」。曾任國中地理教師的黃淑文老師,現在定居於淡水擁有好山好水的忠寮里,專心於文字工作。黃淑文的文字讀來平易近人,咀嚼後更能體會她與淡水土地的深厚連結:從清理住家旁的小溪體會對環境的疼惜、從平凡的小蟲小鳥帶出淡水不經矯飾的風情畫。
  藉著本書,讓您認識一位特別的淡水人。祝 悅讀!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