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八月重建街創意市集盛況空前 

 

鄺子純、游雅筑

  八月份的淡水重建街創意市集,堪稱盛況空前!沿例在每個月的第二個周末舉行的淡水重建街創意市集,8月13日在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Tamsui Boyz Jr木吉他、手鼓及合聲四人樂團演出形式下熱鬧開幕。Tamsui BoyzJr以年輕人特有活力創意,吸引走上重建街的遊客駐足,並以一首『我要斬斷你的腿』作為壓軸,諷刺覬覦錢財的政府高官犧牲環境破壞土地,大聲呼籲應以自己生長土地為驕傲,喚回在地關懷。八月份的淡水重建街創意市集活動兩天另一個受人矚目的表演節目是

▲浪漫的重建街創意市集 提琴手:高錫安(攝影/顏志新)

『小高的小提琴秀』,由喜愛暢遊各國的小提琴手高錫安先生演出,演奏曲目風格多變,台灣民歌、流行歌、古典樂曲、異國民謠和藍調皆是拿手好菜。小高多元的表演,不拘束表演場地,喜愛走入人群貼近觀眾,與觀眾互動,且不時親自高歌伴隨沉靜
琴聲,帶動聽者進入歌聲敘述的故事裡。
  八月份的淡水重建街創意市集除了『創意區』、『二手區』之外,特別規劃頗具在地特色的『綠生活主題區』,融入淡水農夫市集,聲勢壯盛。『綠生活主題區』入口以傳統菜市場提袋妝點著,更顯農夫市集樸質與踏實的印象。來自淡水義山里的農家、蔡家村、埤島農場準備的農產品與天然製品,皆是源自淡水山區在地生產、在地銷售,有各式有機蔬菜、花草茶、新鮮紫蘇醬、南瓜醬、手工皂、編織包……健康低碳樂活的產品種類繁多,滿足味蕾,溫和生活。
  八月份的淡水重建街創意市集的『博筊情』活動,似乎最令人難以忘懷!8月13日、14日兩天『博筊情』活動安排在祖師廟旁,上了重建街走過創意類攤位及表演舞台區,沿著「二手區」的標示走到尾端,即可聽到此起彼落的擲筊聲以及喃喃的話語聲。透過『博筊情』活動朝著清水巖祖師廟擲到聖筊,即可獲得落鼻祖師明信片,具有指引祖師廟方向的功能。現場活動人員以故事牌及明信片上祖師爺的攝影像為媒介,生動講述祖師爺的事蹟,讓居民及遊客熟絡祖師爺的傳說與習俗,使創意市集發揮教育及傳承在地文化的功能。 活動期間不分男女老少皆歡喜參與。虔敬者向神明傳達心中的不安與感恩,與之溝通化解疑惑;許多民眾是帶著輕鬆的態度玩遊戲,將小禮及故事精華帶走,潛移默化在心中紮根;小小孩或許不懂「博杯」的意義,但藉著合筊擲地的動作,延續了數百年來的中華文化信仰。
  八月份的淡水重建街創意市集增設了活潑的導覽地圖與手指指標,附有詳細清楚的說明文字,幫助遊客更能迅速掌握自己的所在地,並巡賞週遭的特色景點,輔助淡水觀光連結的不足。 據了解,九月份的創意市集即將由在地年輕的一代加入統籌策劃,9月10日、11日屆時將會更多的創意展現,歡迎有創意的人士加入重建街創意市集的行列,以賡續淡水重建街的文化保存與創新!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