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從古蹟「臭油棧」活化為淡水文化園區
新北市政府與淡水文化基金會完成點交簽約程序

 

許慧明

▲殼牌倉庫點交過程一(攝影/顏志新)

  2011年7月28日新北市政府指派文化局官員代表市府,正式將修復後的市定古蹟「原英商嘉士洋行倉庫」(即淡水殼牌倉庫)點交淡水文化基金會,淡水文化基金會由董事長莊武男代表接受點交。兩個星期後,新北市政府在8月16日與淡水文化基金會簽定「委託經營管理契約書」,將市定古蹟淡水殼牌倉庫園區內的公有土地委託淡水文化基金會經營管理,雙方共同為淡水殼牌倉庫古蹟修復後的活化再利用願景,許下承諾!淡水文化基金會爰於8月18日進駐殼牌倉庫,為修復後的殼牌倉庫古蹟活化為「淡水文化園區」,對外開放參觀,積極進行準備。
 

▲殼牌倉庫點交過程二(攝影/顏志新)

  事實上,在新北市政府點交殼牌倉庫之後,淡水文化基金會已隨即於7月30日召開董事會議,通過修訂捐助章程將「辦理市定古蹟原英商嘉士洋行倉庫(即淡水文化園區)管理維護業務」納入章程之中,並且在董事會議中同時通過「淡水文化園區組織規程」,公開宣示淡水文化基金會為永誌殼牌國際石油集團捐贈古蹟之無私精神,決議將殼牌倉庫努力保存活化成為淡水文化園區,連結民間與政府資源,發揮團隊合作綜效,使淡水文化園區成為大淡水地區最具有人文精神、在地特色與國際視野的文化生活博物館。
 

▲殼牌倉庫點交過程三(攝影/顏志新)

  淡水殼牌倉庫這座見證十九世紀淡水開港通商與二十世紀台灣產業變遷的重要古蹟,其歷史文化價值早已存在,不可磨滅。但最讓我們覺得可貴的是,這座老淡水人口中暱稱為「臭油棧」的古蹟,竟能堅強走過大時代,歷經清法戰爭法國艦砲的轟擊、第二次世界大戰美軍飛機的炸彈空襲「火燒臭油棧」三天三夜,乃至二十世紀末差點被剷平成為淡水河北側沿河快速道路,卻因為民間「搶救淡水河行動聯盟」的戮力搶救,終於獲得政府的肯認,在2000年6月公告指定為古蹟,依法保存;也才有2000年12月31日殼牌國際石油集團的無私奉獻,捐贈古蹟!讓這座「臭油棧」,淡水殼牌倉庫因此而能昂然邁向二十一世紀!
  今天,走過十九世紀、二十世紀的「臭油棧」古蹟,還在繼續創造她的生命故事,我們確信「臭油棧」古蹟要在二十一世紀寫下更重要、更動人的歷史新頁。就像我們從2001年開始在「臭油棧」古蹟中創辦「淡水社區大學」已屆十週年,在大淡水地區掀起終身學習與知識解放的熱潮,修復後的「臭油棧」古蹟未來活化為「淡水文化園區」對外開放,會如何開創具有淡水在地特色的文化生活,是值得大家共同參與和期待的!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