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

觀。想。搏筊情

 

林芳鈴

  「博杯」是「擲筊」的台語發音。8月份淡水重建街創意市集,特別規劃一個格外有意義的活動就是「博杯」—「搏筊情」。這個活動有十足道地的台灣味,有些人在遇到心裡不安,對人生有疑慮的時候便會藉此來表達心中對未來的祝福與希望。記得江蕙曾有張【博杯】專輯至今聽來仍深深撫慰人心,對於「博杯」這首歌的歌詞,相信曾虔心擲筊的人會深有共鳴……

窗外清風一直吹 心事欲講抹詳細 
有時悶悶想歸瞑 等無月光入來坐
雙親頭鬃漸漸白 情愛誰人會賜配 
無講出的彼句話 只有博杯問天地
問世間冷暖怎輪迴 事業前途應該走去叨 
希望一切就會凍順適 大大小小平安快樂過
問緣份到底欠外多 為何真意真心 無地找 
雖然就慣習孤單一個 並無放棄 有情人來陪
惦惦無聲 頭犁犁 看著紛亂的土地 
誠心最後博一杯 望天替咱保庇這個家

 

  8月13日、14日淡水重建街創意市集這兩天,我負責「搏筊情」的影像紀錄工作。在職守這個活動的崗位當中,拿著相機注視著願意駐足、朝著清水祖師廟、沉靜片刻誠心擲筊的人,我補捉著每位虔誠祈求、緊接著期許聖杯的盼望神情,讓我數度撩撥著內心的感動。按下快門的瞬間,我明白了~博杯,不只是求神問卜的儀式,更是許多人在艱難、困惑的關卡,得以與上天、與神明溝通且寄託的精神良藥。
  在關注擲筊的過程中,父母帶著孩子,孩子為求聖杯,或堅持、或垂敗,非常有趣~有個小女孩連博四杯,均笑杯,失望的離場…不久後,居然帶著哥哥再來集氣博杯,哥哥果然沒讓妹妹失望,也因此給了她勇氣,再度嘗試,終於獲得聖杯,拿到明信片的臉龐,滿懷欣喜!還有位母親,帶了三個孩子,讓他們都博杯,有個老二的男孩,一直苦無聖杯,面對其他兩個孩子博聖杯的歡喜,母親不忍孩子失落,便挺身代為祈求祖師爺給點面子,這畫面還真讓人動心。另外,有個年輕女孩,屢次博無聖杯,離開後再度回來,便說她去了趟祖師廟拜拜了,接著,果然得一聖杯!我也相信,在她心裡,應該有個很重要的堅持,希望祖師爺能成全。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