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勞師動眾舉辦無車日的意義何在?
新北市9月17日在淡水舉辦無車日的反思

 

顏志新

  新北市政府9月17日在淡水舉辦無車日「封街派對」,從上午9點到下午5點,完全禁止汽機車進入中正路老街。當天,個人幾乎花費了一整天的時間去做採訪、攝影、觀察民眾的反應,也幫朱立倫市長拍攝了幾張親民的照片。只是,舉辦無車日活動是否能跳脫僅止於形式上響應國際無車日而真正落實於生活環境?例如就以新北市淡水區作為「無車城市」的示範城市,好好做起呢?

  日本阪神大地震之前,個人曾駐在神戶這個像極了台灣基隆的山城,所不同的是,北上基隆的高速公路有好幾條線道,而從大阪進入神戶的阪神高速道路卻僅僅只有左右各一個線道,雖然,高速

▲新北市市長朱立倫参與無車日活動
(攝影/顏志新)

道路天天都在堵塞,卻也造就了神戶的美麗與寧靜;而台灣的基隆港因為是我國重要的商埠,所以,維持北上交通動線的順暢也是合理的事,儘管基隆市內因而看似雜亂無章。

  回過頭來看,新北市淡水區這塊可以跟日本神戶一樣既美麗又寧靜的一隅,有必要再打造那麼多道路,後頭又挖了一個淡江大橋的大坑洞,引進那麼多烏煙瘴氣的車潮嗎?

  去過東台灣旅遊的大多能領教到花東之美,我們淡水景色之美,也早已遠近馳名,無奈這些年屢遭工程破壞,慘不忍賭,例如,從淡水捷運站後方起至馬偕登岸處止的水岸,幾乎已不堪入目。藉著新北市政府舉辦國際無車日活動這一刻起,主政者實在應該覺醒反思:勞師動眾舉辦低碳無車日的意義何在?

  興建三號碼頭去遮蔽對岸觀音山自然景觀,為的只是一艘發生財務糾紛的大河皇后號;打造淡北道路去破壞生態,到頭來也只是引來更多車潮;興建淡江大橋去消滅淡江夕照,除了趁勢炒作房地產的房仲業者為理所當然的獲利族群之外,依據福容飯店對外宣稱,淡江大橋興建好了之後,從桃園機場到福容飯店約只需二十分鐘而已,而日本人剛好酷愛高爾夫之旅,光是林口台地左近就有長庚、第一、幸福、美麗華、台北、統帥、東華、東方名人、永漢等近十家高爾夫球場,答案揭曉,淡江大橋的興建,實質受益的不過就是福容飯店而已,其餘,我們的口袋,有因為所謂的帶動淡水的經濟而多出半毛錢嗎?

  我們要問:新官上任就一定非要工程復工程不可嗎?淡水已經被搞得夠烏煙瘴氣了,能不能讓淡水休養生息一下?在上位者其實不妨來淡水領略一下淡水的慢活,享受一下淡水的優閒,不要再糟蹋淡水了。如果不能真正落實無車、低碳的觀念在政策施行和日常生活中,新北市政府舉辦再多的「國際無車日活動」都不具任何意義 !!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