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淡水重建街歷史街區景觀風貌規劃

新北市政府朱立倫市長應果斷決策

許慧明

  儘管公開承諾,新北市政府對淡水區都市計畫六號道路(即淡水重建街)的後續計畫,似乎仍舊舉棋不定!今年5月23日,新北市政府由副市長許志堅親自主持「研商淡水區都市計畫六號道路(重建街)開闢相關事宜」會議,指示相關局處對重建街區風貌規劃,應有更積極作為;7月6日新北市政府在淡水舉辦說明會,針對六號道路的後續計畫應否就淡水重建街及週邊區域進行整體景觀風貌規劃?主持人城鄉發展局主秘邱敬斌亦明確在會中作成結論,表示將檢討評估後,陳報市長核奪。想不到二個多月過去,新北市府方面音信全無,讓我們對新北市府團隊的施政能力,備感失望!

▲重建街歷史景觀風貌引發國外注目

  淡水重建街的街區風貌保存與都市計畫六號道路的開闢衝突,早已爭議多年。為了避免當局貿然執行數十年前所劃定的不合時宜計畫道路工程,淡水在地文化社團聯合重建街居民,從2001年開始發起一波波搶救重建街運動,獲得社會各界的高度重視。這期間搶救重建街運動以民間的力量,爭取政府暫緩執行道路拓寬工程,同時爭取政府公告保存重建街文化資產,其重要成果包括:「淡水崎仔頂施家古厝」指定為市定古蹟、「淡水重建街14號街屋」指定為市定古蹟、「淡水重建街16號街屋」也指定為市定古蹟,而「淡水日本警官宿舍」則被登錄為歷史建築,這些文化資產的保存讓六號道路的開闢完全失去政策意義!
  無奈就在新北市升格前,臺北縣政府迫於民代壓力,還是強制動工拆除部分重建街屋,導致新北市政府必須承擔起後續重建街區風貌如何規劃保存的責任。但是,淡水重建街是淡水城市發展之初最早開發的一條歷史街道,她的街區風貌與文化景觀,俯拾皆是,亟須連同重建街區週邊巷弄進行整體的風貌景觀規劃,才是正確的保存之道。而目前新北市政府任由其工務局、文化局、城鄉局、交通局和區公所等各自為政,各行其是的作法,已把淡水重建街搞得非常不像樣,東一塊、西一片,風貌零亂,景觀破碎,慘不忍睹。
  淡水重建街區連同週邊巷弄的整體景觀風貌規劃,考驗新北市政府行政團隊的文化美學素養和整合能力!這是社會各界高度重視的文化議題,我們期盼朱立倫市長應即果斷決策,不再蹉跎!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