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引頸期待淡水殼牌倉庫對外開放

蔡文楷

  7月28日新北市政府正式將淡水捷運站旁的殻牌倉庫古蹟,點交淡水文化基金會經營管理,閒置多年的淡水殻牌倉庫週邊土地可望因此獲得活化。古蹟園區點交給淡水文化基金會後,淡水殻牌倉庫整體可使用的土地面積將增為4千多坪,十分廣大,若能好好發揮這項地大與近捷運的優勢,必定能吸引許多居民及遊客入園參觀,藉此推展文創、藝術…等產業,則不啻為殻牌倉庫注入新的氣象,對於促進淡水地區的藝文發展,以及國際文化交流有很大的助益。
  此外,位於淡水殻牌倉庫內的淡水社區大學,多年來即是在地居民終身學習的場所,若能以社區大學原有的資源作為基礎,廣納更多元化的專業人才對教育、文化及藝術等課程的投入,相信此學術殿堂必能在淡水殻牌倉庫內發揮其綜合的效果。
 

▲殼牌倉庫鳥瞰圖(攝影/顏志新)

  未來淡水殻牌倉庫的營運規模必定較現在龐大,資金與人力需求也必定高於現在,要完全靠政府補助來經營此園區,實有其困難,因此,在營運前,即須擬好各項營運方針及計畫,並詳細評估其收支狀況,最好能藉由穩定的營運活動為其主要收入來源,另外以政府補助及私人贊助為其輔助收入,依此原則則較無財務壓力,倘若人力費用的支出也多能以志工模式來取代實際開銷,則營運風險將更為減輕。
  淡水文化基金會為淡水文史工作的先驅,我們樂見殻牌倉庫在淡水文化基金會的規劃下重新對外開放營運,可想而知此地在不久的未來必有一番新的氣象,這不僅是淡水居民的福氣,也是來淡水旅遊的遊客們的福氣,讓我們引頸期待。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