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

 

樂活展味秀淡水 淡水文化生活圈計畫啟動
9月16日集思廣益工作坊 家族成員凝聚共識

戴瑞君

淡水古蹟博物館於今年推出「淡水文化生活圈之博物館家族建構及提升計畫」,委託淡水文化基金會執行,期盼由文化生活圈成員募集、文化資源盤點、行銷推廣等方案,整合淡水的文化資源;透過文化地圖的發行、舉辦成果展,讓更多的民眾認識淡水的文化資源,進而參訪、使用這些藝文資源。

淡水文化生活圈會(攝影/鄭至軒)

  淡水文化基金會於8月底開始進行文化生活圈成員的募集,並於9月6日召開說明會,共有包括有牛津學堂、紅樹林生態教育館、南北軒…等共12個來自淡水各地的文化空間、團體代表出席。並於9月19日召開成員資格審查會議,與會評審老師共識決議只要是願意主動關懷淡水文化發展者,即使各家體質不同,皆應受到肯定與支持。並依照報名成員的現有條件予以分類,共計有30位成員參與加入100年的淡水文化生活圈家族。

  而在9月16日召開的第一場家族會議「樂活展味秀淡水‧集思廣益工作坊」,則邀請成員進一步就淡水文化生活圈計劃凝聚共識。當日與會的成員包括:淡江大學海事博物館、獸醫防疫資料館、石牆仔內、一滴水紀念館、偕醫館、永吉麻油行、香草街屋、淡水龍山寺、林子手創坊、阿原肥皂、漁藏文化館等。
  工作坊由本計畫的協力團隊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發展基金會吳瓊芬老師主持。吳老師首先闡述文化生活圈家族的結盟意義,希望架構一個淡水文化生活圈的互利平台,大家共同發掘深入閱讀淡水的文化創意,發揮結盟力量,端出體驗淡水的佳餚,鋪陳支持文化產業的資源分享體系,在公共平台中尋找自己一片天。並進而以「100家族譜系」嘗試建構出描繪淡水文化家族的框架,以「西學窗口的淡水」、「眾智薈萃的淡水」、「創意無限的淡水」三個類項,讓不論是老淡水或者是新淡水的文化成員,都能在淡水的大脈絡裡擁有自己的角色。並說明後續將透過個別拜訪及調查,規劃出成果展的架構,與會成員也一一就未來成果展示能夠配合的情況提出回應與建議。

  本計畫訂於11月25日在淡水殼牌倉庫舉辦「樂活展味 淡水文化生活圈成果展」,對外展現出淡水的文化生活圈的特色,並推出各種創意的文化體驗遊程,相信在30位家族成員的踴躍參與下,今年將有豐富的成果,展現出文化淡水的真好味!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