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西仔反傳說 淡水人演出國際水準


蔡以倫

 

  十月份的淡水很文化,生活周遭、信手捻來皆藝術。
  為期一個月的「淡水國際環境藝術節」,搭著慶祝建國百年熱潮登場。有了前三年籌備經驗,隨著新北市升格,主辦單位提升為新北市政府,活動內容更為多元豐富。本次藝術節廣納國際表演團隊,把這個原來從在地藝術家、居民共同參與的地方型文化藝術活動,層級提升至國際水平。
  來自美英西荷等國藝術表演團體,在藝術節期間,在淡水人潮最多的捷運站、老街街角、與各社區國小匯演。高素質表演,深入淡水民間,讓淡水民眾有幸體驗國際級演出水準,確實有助於提升淡水文化深度。
  「藝瘋踩街」、「西仔反傳說」則是藝術節兩大重頭戲。前者由社區、學校為主力,打造五艘創意大船與希望風帆,呈現「海港意象」,創意啟航。十月十五日的踩街盛況空前,幾可比照國慶閱兵的高規格。

青島武館林昌湘(攝影/顏志新)

  「西仔反傳說」,則結合淡水在地藝術表演團體,如身聲劇場、精靈幻舞舞團、青島武館、狂打樂擊、 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淡水藝術舞蹈團與上百位淡水居民擔任素人演員,以大型真人實境秀,呈現一百二十多年前,滬尾居民合力打退法軍,共譜勇退「西仔反」的傳奇史詩。
整體看來,藝術節活動熱鬧吸睛,主辦單位用心投入,功不可沒,值得讚許。淡水區得天獨厚,累積三年籌辦環境藝術節(尤其是西仔反環境劇場)的成功經驗,今年新北市政府接手,並由淡水在地公部門、藝術團體承辦,在資源灌注下,把國際環境藝術節的內涵與熱度,推向顛峰。
西仔反傳說 掀起藝術節活動最高潮
  西仔反環境劇場,更是場盛況空前、真人實境、煙火爆破秀。未身歷其境者,無法體會在地居民主動擔任素人演員的熱誠,並感受他們幾近專業性的表演。更難能可貴的是,籌備這場年度大秀,係由淡水在地藝文團體組合,要說「淡水人說淡水故事」絲毫不為過。
  美中不足的是,這場大型戲劇一年只演出兩場,無緣欣賞者眾多,實在可惜。
  中國導演張藝謀,擅長利用風景區的地形作為戶外實境劇場,如印象劉三姐(廣西桂林)、印象麗江(雲南)、印象西湖(杭州),成功行銷風景區,並造就當地人上萬工作機會。
  文創必須與社區結合。淡水在清法戰爭舊址[滬尾砲台]旁,自發創造出「西仔反傳奇」的史詩戶外實境環境劇場。歷經三年,編劇、舞台、演出、燈光等人才成熟度已高,具有國際水準。
  我們期望有關單位仔細考量,讓「西仔反傳奇」成為常態售票演出,將可成為淡水文化觀光的亮點,並成為淡水文化傳奇。
  至於劇中耗資不少的蜂炮與煙火秀,基於環保因素,未來或可改成LED光舞,讓這場「環境劇場」更能名符其實。

 

 

回首頁 返回TOP

 

 

 

 

 

 

 

 

 

 

 

 

 

 

 

 

 

 

 

 

 

 

 

 

 

 

 

 

 

 

 

 

 

 

 

 

 

 

 

 

 



>>社區營造

 

恢復「共膳」 強化「共耕」
淡水老人頤養協會邀請大家一同參與


                                     蔡文凱

  義山里大牛稠蔡厝社區,已於3月21日恢復共膳服務,主辦共膳服務的新北市淡水老人頤養協會理事長蔡輝雄表示,「共膳」、「共耕」及「共同學習」是協會營運的三大任務,不會輕易改變或廢止。調整後的共膳模式為:週一至週五提供午、晚二餐,較原先只提供午餐多了一餐晚餐。蔡理事長表示,協會辦理長者共膳已六年多了,他非常感謝各界多年來對

▲頤養協會共膳實況(攝影/蔡以倫)

協會「共膳」的重視和協助,他說,「共膳」不僅讓長者們吃到較多樣化的食物菜色,使身體更健康,而且也增加彼此間的照應與關懷。除了持續辦理「長者共膳」外,蔡理事長說今後也將強化「共耕」的功能,他說,共同耕作除了能讓長者們活動筋骨以強健身心外,也能讓長者們吃到自己栽種的健康蔬菜、欣賞自己培育的花草,部分經濟作物銷售後,長者們也能有額外的收入,真是一舉數得。他希望更多人一起來參與「共耕」,讓大牛稠蔡厝老人頤養的理想能早日實現。
 

 

回首頁 返回TOP

 

 

 

 

 

 

 

 

 

 

 

 

 

 

 

 

 

 

 

 

 

 

 

 

 

 

 

 

 

 



 >>藝文

 

 

木下靜涯故居週邊修建藝術公園
 

                                     黃介宏
  在木下靜涯故居登錄為歷史建築之後,新北市淡水區公所此刻正進行一項環境改造工程,準備將靠近馬偕三角公園旁,位在老街「三層厝」的木下靜涯故居周邊空間打造成為一座藝術公園,計劃設置戶外展演空間、遊客休憩之景觀公園及藝術廊道。施工中的藝術公園範圍東自淡水紅樓旁,西至三民街,區公所將施作戶外廣場、觀景台、日式庭園及藝術畫廊,據區公所工務課表示若工程順利,藝術公園預計七月底就會完工啟

▲木下靜涯故居週邊修建藝術公園平面圖(圖/民安里里長鄭英和提供)

用,目的是要配合木下靜涯故居作為藝術家交流中心的再利用規劃,讓淡水再添一隅藝術交流空間。
  木下靜涯是日治時期推動台灣美術發展的重要畫家,他在1889年生於日本長野,1923年定居淡水「三層厝」,定居淡水期間推動台灣美術展覽會的創設、成立許多重要畫會。木下靜涯除了自身作品常以淡水景色為題,也積極鼓勵台灣畫家創作具有台灣地方特色的題材。雖然他從未正式開班授徒,但私下對於求教的台灣畫家亦不吝傳授技巧,影響台灣東洋畫的發展極其深遠。因此之故,新北市政府擬將其故居重整為藝術交流中心的構想,堪稱適切。
區公所進行中的環境改造工程,除了可以讓過往「三層厝」的淡水山城意象重現以外,也使得木下靜涯故居與淡水紅樓擁有更開闊的視野。如果再加上市定古蹟施家古厝、重建街以及歷史建築日本警官宿舍等陸續修復完成,淡水居民與遊客便可想像一條藝文散步路線:自施家古厝為起點,走米市仔清水街,到清水祖師廟,再轉重建街尋訪早期漢人街屋,或是彎入巷弄間走訪日本警官宿舍、淡水紅樓,甚至步伐可以再從紅樓、木下靜涯故居串連至馬偕街,看偕醫館、淡水禮拜堂,上到淡水藝文中心或是經藝術穿堂走到藝術工坊、藝合家參訪,定會讓人心曠神怡,讚嘆不已!

 

回首頁 返回TOP

 

 

 

 

 

 

 

 

 

 

 

 

 

 

 

 

 

 

 

 

 

 

 

 

 

 

 

 

 

 

 

 

 

 

 

 

 

 

 

 

 

 

 

 

 

 

 

 

 

 

 

 

 

 

 

 

 



>>短訊

 

 

第五屆滬尾蘿蔔祭在天元宮舉行


  第五屆滬尾蘿蔔祭於3月26日在水梘頭無極天元宮舉行,今年的滬尾蘿蔔祭由淡水區公所和淡水休閒農業協會共同主辦,活動除了延續往年的拔蘿蔔體驗之外,今年還特別推出創新的千人製作草仔粿活動,現場並設有農產市集。可惜受寒流

▲天元宮蘿蔔祭(攝影/顏志新)

影響有雨及櫻花時節已過,當天遊客不如往年踴躍,但在雨中民眾體驗拔蘿蔔的興致不減。今年主辦單位也淡江大學啦啦隊、屯山社區媽媽、淡水舞蹈團、淡江中學社團等帶來舞蹈表演,由淡水各公家機關之宣導攤位也熱情與民眾互動,其中淡水郵局配合活動推出的紀念郵戳搭配兔年明信片,人氣最旺。(文/黃偵鈞)

 

 

回首頁 返回TOP

 

 

 

 

 

 

 

 



 >>短訊

 

一滴水紀念館3月29日開幕


起造於大正年間(1915年),原為日本小說家水上勉故居,經移於淡水和平公園重建的「一滴水紀念館」,3月29日由新北市長朱立倫主持開幕典禮,正式開放參觀。「一滴水紀念館」

▲新北市長朱立倫主持一滴水開幕典禮(攝影/顏志新)

的捐贈構思始於日本阪神淡路大震災的復興活動,為支援台灣九二一大地震,冀望藉由「一滴水紀念館」的捐贈,以促進台、日兩國民間的交流,最後經由前淡水鎮公所爭取才落腳淡水,由於水上勉有個信條曰之為「一滴の水の精神」,因而有「一滴水紀念館」的命名,一則為紀念,一則為尊重。「一滴水紀念館」開放時間為每星期二到星期日,上午九點到下午六點。(文/顏志新)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