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西仔反傳說」的歷史詮釋與地方文化整合意義

江政軒

新北市文化局長林倩綺(攝影/顏志新)

  10月22、23日於淡水滬尾砲台公園演出的「西仔反傳說」,是「2011新北市國際環境藝術節」的重要節目。此劇目從2009年起在淡水演出,至今已是第三年,每每整合了淡水地方表演藝術團體及各里民眾的共同演出,是淡水地區文化權的充分展現。筆者是首次觀賞此劇目的演出,演員們在滬尾戰役的古戰場上演出,時空的交錯使此歷史事件令人有著更大的想像空間;以歷史舞台作為表演舞台,便在故事的闡述上令人更加容易理解及體會。
  以博物館或其他室內展演而言,非歷史原址的詮釋,我們稱之為「異質空間」,便是將某具有歷史意義的文物,抽離其原有的歷史空間脈絡另行詮釋,其空間中的秩序也被重置,如此一來,雖然可以在特定主題性的展演中重新找到新的意義,但卻在以歷史為主的展演中是大大不可行的。所以,古蹟的歷史詮釋總是比博物館的歷史詮釋來得強烈,便是此意。因此,利用歷史現場所營造的環境氛圍演出的「西仔反傳說」,即使演出者多為素人,但單就歷史意義內涵的詮釋上,都是室內表演藝術所遠遠不及的。

 另 外 , 精 靈 幻 舞 舞 團 、 青 島 武館、……等等團體,以其所專長之表演型態,分別帶領著參與表演的淡水居民對淡水文化做不同的詮釋,使這部大劇充滿了多元文化的串聯。因此,「西仔反傳說」就不僅是一部戲劇,更是一個代表淡水文化藝術整合的殿堂,在此,各團體可以透過籌備時的溝通及文化的衝擊,使彼此的藝術內涵融入更多元素,在層次上能夠更加提升。台灣富有多元文化的城市或聚落不在少數,許多歷史現場也存留至今,其文化意義也是不容小覷,卻少有較令人耳目一新的詮釋方式,遑論區域文化之整合,這在目前重視文化觀光的趨勢下是十分危險的,因為在既有的文化價值上,無法衍生更多的其他價值,一個地方的觀光回流率便會容易下降。也就是說,一個地方的文化觀光優劣,不是反映在參觀者的數量統計,而是他們的回流率。可令人流連忘返,品味再三的文化場域及活動,才算是真正的成功。

  因此,筆者希望且相信,未來的「西仔反傳說」將會逐年融入更多的淡水文化元素,並在詮釋上更加有文化多樣性,也能夠創造更高的藝術價值,方有文化發展的永續性。也因此,一個多小時的表演,便能夠是淡水地區多元文化的縮影及饗宴,未來也必能成為其他地區地方文化整合之典範。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