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活動

 

藝術─追溯對溪流與土地的情感
「樹梅坑溪環境藝術行動」活動紀實

林芳鈴

  竹圍工作室所舉辦的「樹梅坑溪環境藝術行動」。「環境藝術行動」這樣的名詞對我來說,概念上頗為陌生卻具吸引力。第一次聽到「古道溯源」所含的意義,別於以往對溪流、對古道的征服,追溯的是對樹梅坑溪的情感。我將行程分為三部份,方便日後可看著照片及隨筆的遊記,按圖索驥。


Part 1 (街區尋蹤)
隨著在地達人綠盟―王文賓大哥的腳步,從樹梅坑溪河口銜接淡水河的交界處開始。他的開場白:『藝術永遠脫離不了土地與生活。』至今仍在心底慢慢發酵著,藝術不再是高不可攀一門事兒。匯流口的沙洲上,我們看見了姿態萬千的彈塗魚、招潮蟹、白鷺、水筆仔…卻相映著污染的溪水。沿民權路巷弄走。穿過馬偕醫院、進入福德宮…路徑底下被現代水泥建築藏著的,竟是不見天日,更帶一身污濁的樹梅坑溪。


Part 2 (田園光景)
轉幾個彎,離開鬧區,一片充滿靜謐與綠意的盈盈菜園映入眼簾。緊接著的路程頗適合孩子,富饒的生態也讓我開了眼界!此處是溪流人工化與原始溪貌的分野;看著蜿蜒溪勢被文明的鎖鏈綑綁,改以隱身的頹勢殘喘於水泥蓋下,隱隱有一股令人沉痛之感襲來;樹梅坑溪在文明推進的腳步裡已飽受摧殘。


Part 3 (古道溯源)
妙覺寺後的古道石階因前人的開鑿而段落有序,走來倒不費力。來到了吳仔厝,迎接我們的是優雅且熱情的吳仔厝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許惠卿女士。古宅、果園、香甜的地瓜、靦腆可愛的阿嬤…吳仔厝門前也能延攬自觀音山到淡水河口的全景!是處絕佳的秘密基地!立冬之後,天晴,將再次尋訪。我要陪著她(樹梅坑溪)在暖暖冬陽底下深深深~呼吸。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