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訊

 

油車口忠義宮蘇府王爺遶境‧燒王船

  每年農曆九月初九,淡水忠義宮蘇府王爺廟的繞境與王船祭是油車口相當隆重的年度祭典,至今已沿續傳承一百多年。今年國曆10月4日(初八)上午巳時過火後開始王爺繞境出巡,陣頭沿著早期的聚落舊徑前行,亦特別允許進入營區內的海墘經仔公,下午的犒軍儀式,虔誠的信眾們肩上擔著現已罕見的傳統謝籃裝牲禮,或由三輪車載著大豬

▲蘇府王爺遶境‧燒王船(攝影/顏志新)

公等供品至廟埕擺設。翌日,初九蘇府王爺聖誕,在下午的全庄犒軍,祭祀完王船後開始舉行送王(焚燒王船),高功道士領導相關參與人員拱抬著王船前往淡水河邊,普通信眾則因晦氣而盡量避之;唯不少影像紀錄者仍全程相隨。點燃的王船迅速化在火海裡,以遊天河方式將王爺收服的邪靈惡煞一併送走。文化範疇裡送王船用意是送瘟出海,如今雖已轉變成祈安植福的形式,但信眾們的虔敬參與,令人感動。藉由王船祭,台灣沿海居民的海洋文化,經由油車口居民們所展現的凝聚力略見一斑。(文/Takumi)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