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淡水申登世界文化遺產的當前要務


許慧明

  「淡水的文化資產要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申請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可能嗎?」這是參與2011淡水世界遺產學院學術研討會出席者的普遍疑問!

淡水文化基金會執行長許慧明受邀參與世界遺產學院學術研討會 (攝影/顏志新)

  面對這樣的問題,大多數人心中的答案應該會是「不可能!」因為長期以來,我國被屏除於聯合國組織之外,受限於我國非聯合國會員國, 亦非相關公約締約國,我國根本沒有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案申登世界遺產的資格,淡水的文化資產怎麼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請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不過,這種限制我國申登資格的政治阻力,也非一成不變!正如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大會就在2011年10月31日通過決議,接納同樣是長期國際孤兒的巴勒斯坦成為第195個會員國,就是最好的例證。我們應設法突破,絕不能輕言放棄!

  如何突破我國國際外交的政治阻力,姑且不談。近年來,政府對申登世界遺產的政策推動, 似乎轉趨積極,相對地也為淡水文化資產在將來申登世界文化遺產,增加了可能性!2003年,行政院文建會依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通過的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的登錄標準,在全台灣遴選出12個世界遺產潛力點,淡水的「紅毛城及其周遭歷史建築群」即名列其中之一。換言之,淡水的「紅毛城及其周遭歷史建築群」等文化資產已經政府評估具有登錄世界遺產的價值。而2010 年文建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辦理「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網路票選活動」, 淡水「紅毛城及其周遭歷史建築群」高居台灣人心目中最佳世界遺產潛力點之第三名,更顯示淡水文化資產申登世界文化遺產,被國人高度支持的優勢機會!

  據了解,新北市政府已成立世界遺產推動委員會,準備為淡水及其他三個屬於新北市的世界遺產潛力點進行各項申登前置作業和準備工作,我們抱著審慎樂觀的期待。正如參與新北市世界遺產推動委員會的淡水古蹟博物館館長唐連成所表示,申登世界遺產需要長遠的規劃,在籌備、推動階段,我們也應該以世界遺產的登錄標準,做好文化資產的維護及管理工作。像世界遺產登錄所關注的區域包括核心區、緩衝區以及其外圍的發展,均須形成在地的共識,公部門亦應防止過度的經濟開發或破壞世界遺產的保護範圍,殆屬我們申登世界遺產的當前要務!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