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分享。互利。疼惜土地
淡水文化家族之樂活展味

淡水文化推手群

  中華民國第100年的秋天,是淡水的豐收季。 一方面,淡水開港通商時期,迄今唯一僅存的產 業遺址古蹟~英商嘉士洋行倉庫(殼牌倉庫)終 於修繕完工,成為與淡水捷運站及紅樹林相伴、 守候淡水老街入口的重要文化空間。另一方面, 有3 0位淡水地區的文化空間經營夥伴,基於分 享、互利與疼惜土地的心情,建構了文化生活圈 結盟平台-「淡水文化家族」。   

▲圖中為淡水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莊武男 圖右為執行長許慧明 圖左為淡水古蹟博物館館長唐連成 (攝影/顏志新)

  這將是淡水文化家族「有話要說」的第一 年, 30位成員,與淡水古蹟博物館、淡水文化基 金會、及財團法人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發展 基金會共同策劃展覽活動;並由藝術家楊智富統 籌協助展場設計、佈置下,將舉辦首屆「淡水文 化家族聯展」,大夥們期望藉由集體的努力,端 出一場~可穿梭時空認識淡水、可經由五感饗宴 體驗樂活的家族秀,以表達大家疼惜淡水,希望 與社會大眾分享「淡水真好」,並帶動淡水發展 「互利型」文化旅遊模式的起點。   

▲圖為道生中國兵器博物館館長林昌湘 (攝影/顏志新)

  「淡水文化家族」首屆聯展活動,已從11月 26日起在淡水文化園區(殼牌倉庫)開展,包括 以下總計30個單位的文化空間經營夥伴:工研益 壽多文化館、三協成糕餅博物館、手舞藝術空 間、石牆仔內休閒農園、安卡An-ka Cafe& shop、 竹圍工作室、身聲大地樂器館、林子手創坊、初 二童話、保安堂、香草街屋、真理大學校史館、 淡水一滴水紀念館、淡水天光、淡水文化園區、 淡水北管軒社(南北軒+和義軒)、淡水永吉麻 油行、淡水區漁會魚藏文化館、淡水漁業生活影 像館、淡水樹林口農場、淡水龍山寺、淡江大學 海事博物館、淡江中學校史館、登峰魚丸博物 館、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新北市立圖書館 淡水分館、道生中國兵器博物館、滬尾文物展 示中心、滬尾偕醫館及淡水禮拜堂、獸醫防疫 技術資料館等,將以「淡水心、淡水情、淡水 聲、淡水香、淡水味」等主題, 透過情境佈 展,展現出樂活在淡水的多元風味。   

▲圖為前淡水農會總幹事李國雄提供的地雷陀螺 (攝影/顏志新)

  初結盟的「淡水文化家族」,每位成員都 像初誕生的「文化水筆仔」,而基於召喚更 多疼惜淡水土地的心,大家相信在明年、後 年…,會有更多夥伴加入,終將漸漸長成「文 化紅樹林」。誠如淡水古蹟博物館唐館長於開 幕致詞所言,淡水文化家族們不藏私的獻寶於 殼牌倉庫,這是淡水第一次…也希望能有第二 次.;也如淡水文化基金會許執行長所言,100年 只是個開始,我們將盡力促成讓這個活動,一 年一年的續推下去。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