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紅磚屋的美麗相遇

葉品妤/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專案經理

  因為籌辦林務局的全國步道成果展,我和淡 水的緣分再次串連起來!   二十年前就讀淡江大學,當時的淡水仍保有 漁港小鎮的寧靜氛圍,老街的傳統美食不需排隊 等候,漁港的夜景只有釣客和隨波搖晃的漁舟, 熱門遊點僅是沙崙海水浴場和紅毛城。而今,捷 運帶來川流不息的人潮,卻也在濃厚的商業氣息 中失去了記憶中的小鎮風情。淡水,甚至不再是 我想訪遊的地方。   

  今年六月為了尋找合適的展覽場地,走訪許 多展場空間,也來到紅樹林自然中心,但場地太 小,於是再搭一站到捷運淡水站,前往淡水區公 所詢問,但是並沒有滿意的答案,離開前在放資 訊摺頁的櫃檯上看到淡水文化的刊物上寫著--「殼 牌倉庫即將成為淡水文化園區」的訊息,於是打 電話詢問負責的淡水文化基金會,立刻約了工作 人員在現場會面,看到場地的第一眼心想就是這 裏了!   和基金會幾次的洽談後,敲定11月初開展, 其中多次的會勘,這才想起,幾年前我曾大老遠 的從台北市到淡水社區大學選讀永續農耕與木工 課,當時的社大辦公室看起來很簡陋,而上課地 點也不在辦公區,所以雖至寶地卻不識寶地。 展覽順利在11月5日至22日舉辦,建築體的格局 方正,基本配備也符合策展的需求,紅磚木樑的 空間感和這次展覽所要展現的親自然意象十分搭 配,而兩側的大面積窗戶讓自然光透進展場,清 新的空氣流竄室內,無論天晴、下雨,每一個視 野都是好風景,這樣的展場空間實在是得天獨 厚。   

▲圖為本文作者葉品妤於淡水文化園區主導的全國森林步道展(攝影/葉品妤)

  開展後每天在園區走動,有時間細細的品味 園區的每個角落,參觀殼牌故事館的舊事物, 並閱讀謝德錫館長贈送的『臭 油棧傳奇H水殼牌倉庫的鎏 金歲月』一書,這才知道這群 歷史建物竟然有這麼豐富的歷 史故事,以及近年來轉變為文 化園區的曲折過程,在書中還 發現當初為了擋下淡水河北側 環河快速道路的興建所發起的 「搶救淡水河行動聯盟」,在 一百多個聯署成員中,其中,一個 團 體 是 由 我 簽 署 的 。 十 年 後 , 不 當 的 道 路 開 發 擋 了 下 來,一棟原已凋蔽的建築成為 三級古蹟,而我所負責的展覽 竟然成為文化園區正式開園的 第一檔展覽。   

  淡水文化園區沒有譁眾取 寵的遊樂設施和餐飲服務,有 的是充滿歷史韻味的紅磚牆與 綠意盎然的老樹群,還有緊鄰 河岸的夕陽美景,原本飄著油臭味的倉庫,如 今是散發自然與文化氣息的園地,這裏的歲月 故事多麼有趣啊~   

  望著絢爛的淡江夕照,真要感謝這麼多的 機緣,讓我在這裡和淡水再次有了美麗的相遇!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