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淡水文化園區開園
 跟隨歷史軌跡策勵未來

 

江政軒

  市定古蹟原英商嘉士洋行倉庫(殼牌倉 庫)-淡水文化園區,終於在2011年11月4日開 園。這個在地民眾期待已久的公共空間,當天顯 得熱鬧非凡,新北市副市長許志堅、文化局長林 倩綺、淡水古蹟博物館館長唐連成等各界貴賓,特地蒞

▲前排左起依序為新北市文化局長林倩綺、新北市副市長許志堅、殼牌現任董事長李綺芬、台灣名人賽高爾夫振興基金會董事長翁肇喜、第二排圖左為淡水古蹟博物館館長唐連成 (攝影/顏志新)

臨祝賀,台灣殼牌股份有限公司李綺芬董 事長與前董事長田臨斌也聯袂出席,先後上台致 詞,共同見證殼牌倉庫-淡水文化園區開園的歷史時刻。淡水文化園區開園有一系列的藝文活 動,要讓參觀的民眾經歷不同的文化體驗:包括 了殼牌故事館開館常設展、全國步道成果展、淡 水文史資料展、淡水文化生活圈聯展、歷史講 堂、DIY創意工坊及淡水之聲-小舞台音樂表演 等,將使這外人過去難以進入,百年難得一見的古蹟文化園區,真正融入淡水文化生活圈。

▲左為淡水文化基金會執行長許慧明 右為當年捐贈殼牌倉庫建物予以淡水文化基金會的田臨斌 (攝影/顏志新)

籌劃多元藝文展演及文化交流活動
  
淡水文化園區的順利開園,參觀人次已突破 五千人,如何從當前的營運現況,持續創造新價 值,應為未來園區經營的重要思考方向。例如園 區開放除了提供社區居民休憩空間這個基本功能 外,更應深入思考,既然定位為文化園區,必然 有別於一般公園或其他公共空間的獨特性,關鍵 就在於「文化」!因此文化資產的活化再利用,除了殼牌故事館和社區大學外,籌劃更多元而精 緻的藝文展演及文化交流活動便是淡水文化園區 的使命,也是拉近民眾與園區互動、發展的重要 一步。

資源取得與永續經營
  艱難的是資源取得上的窘困,在文化園區的 永續發展上是十分棘手卻也需要 迫切被解決的。我們必須有足夠的 資源,進行定期的硬體保養修繕,以及展演活動舉辦等軟體細項的支 出,使園區的功能更加多元化,可 用多樣型式的參觀主題來增加豐富 度及趣味性(如休閒角度、藝術角 度、歷史角度、生態角度、地理角 度……等),方能讓各界不同層面 的參觀群眾,入園參觀,有所收 穫,不虛此行。

培養熱情奉獻的志工夥伴
志工的招募及培訓也是充實園區內 涵,十分重要的環節。除了硬體的 空間與軟體的活動之外,不可或缺 的人力資源,是推動園區藝文發展 與服務工作,與民眾接觸最為直接 的重要代言者,如何健全志工服務 體制,培養出熱情奉獻的一群志工 夥伴,相信是往後需要更積極推動 的另一工作重點。

付出者與享受者是相輔相成且互為動力的
  文化的營造是源自生活,若要保存其應有的價值,並發揚其衍生的附加價值,是我們大家應 該做的。有些人在前線從事這樣的工作,又有些 人贊助整體計畫,最後大家一起共享這份成果。換句話說,付出者與享受者是相輔相成且互為動 力的,在淡水文化園區開園這個歷史性時刻,無 論是經營者或是參觀者,都是文化保存的一部 分,我們也會持續朝著這個方向,往未來邁進。因此,淡水文化園區十分歡迎每個人的蒞臨,也 希望能夠傾聽民眾的聲音,和大家一起塑造這個歷史文化藝術空間,使這個園區更加完善,更貼近生活。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