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淡水捷運西側公園
應恢復昔日「火車吃水」意象

蔡以倫

  媒體報導,大台北地區捷運營運總路線有 32%位於新北市,但新北市府在台北捷運公司持 股卻只有8%,比例相對偏低,新北市長朱立倫 準備向台北市政府爭取在北捷持股比例及董事席 次,希望符合現實,且有利未來營運。   

  台北捷運公司於1994年成立,資本額70億 元,依初期核定路網投資建設比例出資,北市府 占73.746%,省府17.143 %、北縣府8.751%,餘 為民股及唐榮占0.36%。精省後,省府持股由交 通部接管。   

  其實,除了北捷的股份比例不均問題外。當 年施作淡水線捷運工程時,台北市捷運局也承接 了原台鐵所屬沿線與場站土地。事隔多年,物換 星移,今非昔比。當年舊式火車場站髒亂破落景 象,已被今日捷運站出口車水馬龍的繁榮景象所 取代。   

  「車站」,意味著迎往送來的場域。車站周 邊總是人車眾多,站區鄰近土地規劃使用,將大 大影響這座車站周邊服務效能。以最新統計數字 為例,淡水站九月份每日平均進出站人數有七萬 六千餘人次,為台北捷運系統中第六大站,數量 驚人,排名還在持續上升。

捷運淡水站東西兩側土地空間宜重新規劃
  捷運站東側的市定古蹟殼牌倉庫(今淡水文 化園區)園區入口廣場,原先規劃為捷運用地, 但因位於殼牌倉庫古蹟保存區範圍,近年來,已 由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向台北市政府借用,經發包 進行殼牌倉庫古蹟修復工程,轉化為淡水文化園 區入口的重要部分。只是,土地雖已由新北市管 理運用,卻是定期借用關係,基礎甚不穩定,而 且亦欠缺周邊整體的安全交通動線規劃,一地多 制,讓人不免感嘆政府效能低落。   

▲圖為火車吃水原址 (攝影/顏志新)

  至於捷運站西側接近老街入口,在淡水區農 會前方公園綠地,竟也屬台北市捷運局,此處係 當年淡水人稱「火車吃水」處。蒸汽火車時代, 火車吃水後鳴笛上路,淡水人靠笛聲遠近來決定 是否趕得上當班火車,這是多麼有歷史韻味的回 憶。若能在舊地把該意象重塑,將可為消逝十餘 年的「北淡線火車」在淡水留下見證,也增添淡 水一處遊憩點。   

  此外,淡水為河港山城,道路起伏大,路幅 狹小,交通不便。居民習慣以機車代步,但捷運 站區地下停車位少,午後即無車位,導致停車亂 象叢生。該公園處距離捷運站位置適中,若興建 地下機車停車場,當可紓解停車問題,也不至於 造成景觀干擾。   

  因此,我們主張捷運站旁上述兩個場域應移 撥新北市政府,由相關單位儘速統籌管理規劃, 方為上策。尤其西側公園,應恢復當年老火車時 代「火車吃水」的意象,同時興建地下停車場, 不要讓所有車輛都進入捷運站周邊,方為車站交 通紓解之要點。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