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訊

 

 好書推介《臭油棧傳奇》
  國際企業與淡水人文接軌的奇蹟

   淡水在世界近代史上長久以來,一直是 赫赫有名的商港;許多洋商在此經歷大起大 落、人生浮沉。然而,在淡水歷史上不能遺 忘的一段往事,便是《臭油棧傳奇》書中提 及的,國際知名的殼牌公司與淡水文史工作 者互動合作的故事。   

▲臭油棧傳奇 (翻拍/顏志新)

  若非書中詳細記下殼牌公司提報其老舊 的倉庫為古蹟,後又將古蹟倉庫捐贈給淡水 文化基金會的源起、轉折,實在很難想像以 營利為宗旨的大企業為了文化資產的保存寧 願捨簡就繁,支援複雜的古蹟提報工作。不 但如此,還將旗下房產捐贈給非營利組織, 超越了一般人對國際企業集團長久來的形 象。   
  另外,書中許多老照片非常珍貴,尤其 經過作者按年代系統整理,更讓讀者有如身 歷文字所敘述的時代氛圍。這些影像紀錄也 見證了淡水今昔聚落、地貌的鉅變,本書誠 然對淡水人而言是豐富有味文化滋養教材。 (文/黃介宏)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