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淡水申登世界文化遺產的機會與價值


許慧明

  淡水申登世界文化遺產的機會,到底有多大?以當前的國際環境條件看來,我國並非聯合國會員國,確實因資格受限,無法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案申請登錄世界遺產。不過,這種外在的資格條件限制也有可能隨著國際環境變化或是兩岸關係的改善,而峰迴路轉,打開限制。因此,如何在國內確立政策方向,團結政府與民間力量,凝聚共識、積極推動,做好淡水各項申登世界遺產的前置和準備工作,毋寧才是關鍵之所在!   

圖為2011/10/28假淡江大學驚聲大樓主辦的世界遺產學院學術研討會(攝影/顏志新)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最早曾於2002年在全國評選出11個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接著在2003年邀請國際著名權威學者重新評估後,遴選出12個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到2009年文建會成立「世界遺產推動委員會」,先在2009年8月決議將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增加為17個,繼又在2010年10月復決議將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增加為18個。而淡水紅毛城及其週遭歷史建築群在歷次遴選過程中,始終名列其中,可以想見其價值與重要性。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在目前台灣18個世界遺產潛力點中,只有淡水紅毛城及其週遭歷史建築群是唯一的歷史城市,以港埠山城之姿,歷經數百年東西方文化交流發展而形成獨特的景觀和文化,最具台灣歷史代表性!   

  以澳門的經驗相對照,或許可以看出淡水申登世界文化遺產的機會和價值。2005年7月澳門歷史城區(The Historic Centre of Macao)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審議通過,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成為中國第31個世界遺產。世界遺產委員會肯定澳門歷史城區的普世價值,審認澳門歷史城區保存了澳門四百多年中西文化交流的歷史精髓,是「東西方建築藝術的綜合體現」;是「西方宗教文化在中國和遠東地區傳播的重要歷史見證」;更是「四百多年來中西文化交流互補、多元共存的獨特結晶」。觀諸淡水從西班牙、荷蘭、明鄭、清朝、日治,到國民政府時期等各個朝代歷史發展過程中,淡水紅毛城及其週遭歷史建築群的保存,適足反映淡水港埠山城三百多年來,東西方文化長期交流所呈現的多元融合風格,也反映馬偕及其基督教文化對淡水和台灣的不朽影響,其價值不言可喻。   

  只是,淡水申登世界文化遺產的前置準備工作,仍有賴政府政策的明確宣示及有效推動執行,在「2011淡水世界遺產學院學術研討會」舉辦之後,不知中央或新北市政府下一步怎麼做?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