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幸福國度 文化淡水

 

蔡以倫

  不丹國王伉儷日前訪日掀起旋風,日本政府於十二月五日宣布,明年將著手進行「國民幸福指數(GHP)」調查,評估國內生產毛額(GDP)等經濟指標無法計量的「心靈幸福指數」。   

  為追求物質與精神生活的平衡,不丹國王卅年前提出了「政府善治、經濟增長、文化發展和環境保護」四級組成的「國民幸福總值」(GNH)指標,近年已逐步為不丹王國走出自我風格。   

  在南亞地區,不丹經濟成長率高過印度,國民所得冠於各國。不丹不在國際促銷宣傳,對旅遊觀光採總量管制,甚至對旅客訂有《行為規範》,貫徹推行不二價的高品質旅遊。   

  不丹向世界展示足以自豪的高深玄妙,讓造訪過的旅客,都仿佛回到了自己心靈故鄉。雖然不丹每年觀光旅遊收入僅300萬美元(台灣為其2200倍),但足以保持旅遊業穩定發展,而對社會、自然環境的影響則很小。

  把場景拉回淡水。若問淡水人「幸福」嗎?恐怕是難以回答的問題。   

▲圖為淡水千百年來的文化景觀「淡江夕照」(攝影/顏志新)

  靠著得天獨厚的山河海景觀,淡水在清朝即是漢洋交流的國際港,日本時代也入選為台灣八景,文人騷客、千帆過影,為淡水留下許多動人故事。

 

歷史厚度來自於文化累積

   根據淡水在地船運業者資料,近兩年內河船票收入較兩年前大幅減少七十餘萬張,觀光客數量大幅銳減。部分人士歸咎聯外交通不便、新景點開拓不足,對遊客失去吸引力。但對照不丹王國的幸福指標,淡水其實是因為「文化發展」與「環境保護」不足,失去自我特色,導致發展失衡,經濟也遭受牽累。   

▲圖為2011年與河爭地的施工畫面(攝影/顏志新)

  官方近年來雖在淡水持續挹注文化經費,但「由上而下」的施政思維,僅呈現短暫煙火效應,內涵未能落地生根,傳播久遠。   

  舉例而言,下半年官方在淡水舉辦「街角博物館」、「文化生活圈」等地方文化館徵選活動,立意甚佳,且具傳承意義。但綜觀過程,僅製作摺頁,完成宣傳、展示活動,即結案了事。諷刺的是,官方網站未設立專屬網頁、或查遍網路均不得完整成員名單與體驗路線,外人無法上網查詢瀏覽,不經喟嘆官方是否不懂「深度旅遊」必須事先做功課的意思?   

  除網路宣傳,在地大型活動也缺少媒體曝光。十月份的淡水國際環境藝術節,與國際級「西仔反」劇場,都未看到全國性媒體露出。十二月份的新北市河口幸福文化體驗,低調開記者會,卻未廣邀媒體。此均不符預算比例原則,並痛失文化行銷淡水的好機會。   

  文化發展是人民幸福的重要指標。要打造淡水為幸福都市,必須落實文化扎根,累積文化深度,才能帶動在地均衡發展,吸引遊客回流。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