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從一連串的BOT案論公共空間的淪喪

 

顏志新

  何謂公共空間?簡而言之就是開放參觀的公 共場所、公眾的地方,是一個完全不受限於經濟 條件或社會地位,任何人都可以跨足進入參觀的 空間。   若干年前剛搬來淡水不久,當時的漁人碼頭 視野一片遼闊,蒼天是帳幕,大地是兒床,在那 一片土地上面,想做啥就做啥,想玩什麼就玩什 麼,當時還想說,搬來淡水還真是搬對了。

   曾幾何時,只不過一陣子沒到漁人碼頭而 已,突然間卻冒出了福容飯店這樣的龐然大物, 不但遮蔽了原本美麗的景觀和視野,稍不注意, 又像是踩到地雷般,哨聲此起彼落的受到 飯店警衛的驅趕,天啊!這原本不是我們 淡水人的公共空間嗎?全台灣人的公共空 間嗎?怎麼頓時之間變成這樣呢?

   解嚴後,理論上,執政者和全台灣人 民的心態都該釋放了,無如,可能是長期 浸淫於高壓統治之下所致,至今,我們仍 錯以為所有的公共空間都是政府的土地, 以致於在政府將淡水漁人碼頭土地BOT 給福容飯店興建過程當中,只聽 到私下抱怨的聲音,卻聽不到群 起公開反對的行動,如今,山也 BOT,海也BOT,諸如淡水海關碼 頭之於朱宗慶打擊樂團,雲門舞 集之於淡水中央廣播電台舊址, 而破壞紅樹林生態,遮蔽大自然 景觀淡水夕照的淡北道路和淡江大橋, 直接獲利的是否即為麗寶集團所屬的淡 水福容飯店,也唯有翻盤之後才能見底 了。 

▲圖為2011/6/10福容飯店開幕時政府要員群集剪綵的畫面(攝影/顏志新)

  君不見,福容飯店BOT案簽約之初, 連中國國民黨主席吳伯雄都親自出席, 而開幕之初,包括副總統蕭萬長、行政 院長吳敦義、甫當選新北市市長的朱立 倫、新北市政府一干局處首長等更是全 員到齊,一整個上午,宛如中央政府大 遷移般,所為,不過是一家飯店要開幕 而已。而這一大片土地,原本是隸屬全台灣人民 的公共空間,全台灣人民的土地,如今卻BOT給 私人企業財團,人民反而無法再自由進入參觀, 諷刺之至!

▲圖為2011/6/10福容飯店開幕時政府要員群集剪綵的畫面(攝影/顏志新)

  政治是管理眾人的事,就像是一般大樓或社 區的管理員,當有管理員未經住戶同意,私下於 崗哨或警衛室賣起香菸或檳榔時,如此管理員早 就該解僱了吧!?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