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夜梅花茶室與婦女展業之窗

江羽樺

  2008年以前,馬偕街除了有鼎鼎大名的淡水 禮拜堂、偕醫館之外,街口也有一間夜梅花茶 室,兩者一直和平相處長達半世紀之久,一邊是 淡水的歷史文化表徵,另一邊則是淡水情色文 化的代表;後來馬偕街口(馬偕雕像附近)日漸熱 鬧,夜梅花茶室生意逐漸沒落,但仍一直以大幅 招牌「夜梅花茶室」大剌剌擋住街口、封住教堂 景觀,成為遊客津津樂道的小鎮奇景。

老人茶店仔;清茶變粉茶

   五○年代淡水漁業進入黃金時代,漁民生活 較有餘裕,淡水老人茶室之風興起,漁汛未到或 天候不佳時,漁民在此閒坐開講。不僅馬偕街為 之熱絡,也帶動附近茶室之風,從馬偕街口、三 民街、建設街結市形成茶室專區─正是淡水禮拜 堂四周;而後在各店競爭之下,脂粉味就越來越 重,加上當時淡水駐軍漸多,阿兵哥和老芋仔到 此尋花問柳,在這股「班長文化」下,這些茶室 更是芳名遠播,禮拜堂東南北三側幾乎都成了紅 燈區。幸好,到了六○年代熱潮漸退,僅剩梅花 茶室和禮拜堂後方的玫瑰旅社並存於此,後來 「玫瑰旅社」改名「紅紅旅社」,但因生意不 順,結束後合併到「梅花茶室」,改名「夜梅花 茶室」。 關店散戲   夜梅花茶室引進的特種行業生態,一直困擾 著馬偕街居民,尤其淡水教會一直有芒刺在背之 感,所幸老淡水人特有的人情世故,彼此維持相 安無事;但捷運陸續通車後,淡水一躍成為全國 知名風景區,馬偕街和附近中正路成為人潮聚集 的「老街」。夜梅花茶室雖然在1999年進行最後 一次擴建並重新開張,之後又數度易主企圖轉型 為夜店,但都無法如願。

 茶店仔變宣教中心

   當時「夜梅花茶室」的高姓屋主,因長期經 營虧損早已將該房地產向銀行抵押借款,後來因 債務清償問題,最後只得售產還債。在2008年夏 天,透過友人和債權人向有地利之便的淡水教會 求售,長期為夜梅花茶室「營運日下」禱告的淡 水教會,決定立刻調借資金,並召開一次信徒 大會,買下這棟兩個門牌號碼的前「夜梅花茶 室」,並經過年餘的整建後,成為「淡水教會宣 教中心」。

馬偕博士父子的精神再延續

   本著馬偕父子對男女平權以及女性教育的重 視(馬偕博士

返國募款於1884年設立女學堂推動女 子教育,以及馬偕兒子偕叡廉牧師於1910設立婦 學堂,照顧失婚與弱勢婦女的精神),淡水教會 與台灣婦女展業協會2009年合作在宣教中心成立 「淡水魚的店」,協助家庭變故婦女法律諮詢以 及就業的需求,秉持『給魚不如?妳釣魚』的精 神,開始從事單親家庭輔導及技能訓練。目前在 淡水魚的店(馬偕街1號、3號)除了深具淡水文化 特色的「馬偕包」以外,還有其他由單親媽媽們 親手縫製完成的各項手工藝產品,歡迎大家前往 參觀給予鼓勵與指導。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