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

 

歡樂聖誕~淡水河域馬偕路
平安聖誕新北市

Takumi

  12月來到淡水小鎮,特別有聖誕歡樂氣氛。 由新北市政府觀光局、文化局與淡水區公所聯合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臺北中會、淡水聯禱會、板橋 聯禱會、三重聯禱會、新莊聯禱會、八里教會、 三芝教會等,12月3日起的點燈活動將串起「淡水 河域馬偕路」活動,3日當天,「沿河傳佳音」 活動,租用了6艘遊艇在淡水、八里及關渡互報 佳音,傍晚於淡水碼頭上岸,聖歌隊每人持燭杯 沿河岸唱聖詩回到觀潮廣場點燈,由淡水各教會 組成百人合唱詩,充滿歡樂節慶氣氛,透過點燈 儀式正式啟動為期一個月的「2011平安聖誕新北 市」活動。同時透過點燈儀式舉行活動記者會, 廣場上樹立一顆高達6公尺耶誕樹,更吸引了眾多 遊客駐足拍照留下美好的聖誕記憶,也讓在場外 國遊客感受到淡水其多樣文化內涵,總共24位聖 誕老人沿路發給路人糖果報佳音,祝福2011「平 安聖誕新北市」。

淡水可說是北臺灣最早過聖誕 節的地方!

  12月10日淡水長老教會舉辦淡江中學陳泗治 校長百歲冥誕紀念音樂會,邀請陳泗治校長的學 生卓甫見教授與麥韻篁教授演奏陳校長作品。12 月10、11、17、18、24日分別在藝術穿堂、金色 水岸跟中正老街麥勞前由淡水眾教會、淡江大 學管樂團、心享樂團、貓尾巴爵士樂團、「THE KEY」作街角表演,以音樂串連起為淡水祝福的 心。

   12月24日平安夜的壓軸在淡水捷運後方溜冰 場或金色水岸廣場透過聖誕演唱會以及淡水管弦 樂團演奏聖誕音樂,為淡水民眾寫下祝福的一 夜,祈禱「平安聖誕新北市」,在寒冬中譜寫出 溫馨過節氣氛。

   早期臺灣民眾對聖誕節並不熟悉,甚至有 「火雞節」、「冬至過三天,番仔過年」及「番 仔正月」的說法,而在淡水的淡江中學由陳泗治 校長在1967年手植的南洋杉,可是全臺灣最早期 的聖誕樹。

   除了宗教意義上(Nativite,聖誕節與感恩節 在西方也是闔家吃團圓飯的日子。跟淡水清水祖 師爺聖誕繞境,別有一番異國風情,也展現出淡 水漢洋文化的深度。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