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清水祖師廟主委交接
期望新人新政新文化


蔡以倫

  淡水道教信仰中心,清水祖師廟於去(2011)年底完成新舊任主委交接。新任主委呂子昌為現任新北市議員,嫻熟廟務民情,文化界對祖師廟新人新政具有高度期待。

前排左起依序為新北市長侯友宜,新任清水巖祖師廟主委呂子昌,已卸任主任委員李文德(攝影/黃介宏)

  淡水文化基金會日前曾透過關係人傳遞訊息給呂子昌主委,除了肯定祖師廟每年推動「藝術文化節」的努力,並表達建議祖師廟登錄古蹟的期許之外,就基金會方面而言是樂觀其成,也希望呂子昌主委能大力促成。

  淡水當地信仰清水祖師歷史宏久,可溯至前清末葉。清法「西仔反」戰事,清水祖師顯靈致勝,光緒皇帝致贈「功資拯濟」御筆匾額,更添神蹟。但早期有神無廟,直到日本時代昭和年間(1937)才在「米市仔街」(今清水街)完成建廟,了卻信徒心願。

  在地方士紳和藝文界協力下,召來各方名匠師,龍柱、石雕、木刻、書法等藝術創作,展現一時水準,祖師廟成為當年最有代表性的廟宇之一,極具歷史和藝術文化價值。

  清水祖師廟現與福佑宮、鄞山寺、龍山寺,並列淡水四大古廟。後三者已登錄為國定古蹟,受文資法保護,見證並保留淡水多元發展、兼容並蓄的信仰文化。而祖師廟每年農曆五月平安遶境祭典(現已擴大為清水巖藝術文化節),淡水地區大拜拜,迎神賽會、萬人空巷,祈求平安、撫慰人心,更屬於無形的文化資產活動。我們也期許,祖師廟與周邊古色古香的建築群(圍牆、防空壕、廟史館等)應登錄古蹟,永久保存。每年平安遶境祭典活動申請登錄無形文化資產,彰顯在地獨特文化。

  清水祖師廟是淡水民間信仰中心,信徒虔誠、自發踴躍,發展基礎雄厚。祖師廟深知歷史文化是廟務多元發展核心,近年積極推動藝文活動,逐步成淡水文化觀光的重要據點。

  在台灣,李梅樹大師領銜三峽祖師廟修復工程,請來工匠獻身,一石一木,累積台灣宮廟藝術的厚度。在歐洲,捷克布拉格也有蓋了千年的聖維特大教堂,精雕細琢,不但是座藝術宮殿,更成為該國文化國力的具體象徵。廟宇向有善化人心的功能,藝術文化恰能加深教化,相輔相成。

  清水祖師廟未來可廣納民俗、藝術、文化界人士,針對現有特色展開研調訪查,從硬體修復與軟體建設,訂立長遠的文化發展目標。祖師廟兩側,恰是重建街與清水街兩條淡水歷史街道,祖師廟當可發揮龍頭位置,以獨特文化帶動老街發展,吸引文化工作團體進駐。街區閒置的空間,如重建街12-1號的祖師廟廟史館,若能修繕成為藝文空間、活絡運用,必能帶動淡水整體文化能量,讓清水祖師廟與周邊,成為淡水人最自豪的宗教信仰、文化觀光中心。

 

回首頁 返回TOP